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與我何干? 重劃惡法與你我息息相關

文 / 公庫特約記者江欣怡

位於全台最大自辦重劃區內的黎明幼兒園,由於拒絕參加重劃而與重劃會纏訟多年,卻可能將於11/21下午,在全案仍在進行上訴、法院尚未判決定讞之前遭到強拆。昨(17)日晚上,由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團體發起「在黑暗台中,為黎明而走」行動聲援黎明幼兒園,於台中市政府前廣場繞行七圈並進行宣講、表達保留黎明幼兒園與呼籲政府檢討違憲法規的訴求。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的許文烽表示,繞行七圈的想法源於《舊約聖經》當中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納地時,繞行耶利哥城七圈使得城牆倒塌,而他認為,不義的權力結構、侵害人權的法規,就像一座高牆,若能有越多人參與,必定可以推倒高牆、促成轉變,並且迎接真正的「黎明」到來。

攝影/廖家瑞。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攝影/廖家瑞。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當天現場來了近50位聲援者,而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也到場,在繞行廣場行動開始前,除了感謝關注黎明幼兒園保留議題的朋友前來聲援,他卻仍不免憂心地說:「21號幼兒園就要面臨強拆,不曉得重劃會會不會耍什麼把戲、會不會來陰的,就像對待賴家一樣進行清晨的強拆?」 面對林金連的擔憂,也令在場民眾十分不捨。

在黎明幼兒園的案例當中,公民團體與聲援者不斷提及「自辦重劃」所依據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違憲,對此,許文烽表示,市地自辦重劃辦法的母法源於「平均地權」,兩者皆是戒嚴時期的產物,因為這些辦法的訂定不夠嚴謹而造成許多爭議。在台中自辦重劃進行中,位於第八單元(中科經貿自辦)的胡先生,因為不滿土地和房子被輕易劃入重劃範圍且沒有拒絕空間而從民事訴訟一路打到釋憲,終於在今(2016)年7/29,大法官第739號釋憲案中被宣告部分條文違憲。釋憲案中,大法官指出現行市地自辦重劃辦法的主要缺失在於:不符合比例原則(只要七人就可組成重劃會並決定重劃範圍)、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以及沒有明確規範地方主管機關應該設置妥善的審議機制來審查自辦重劃計畫, 辦法裡也沒有明定相關的重劃計畫必須將資訊送達土地所有權人。

許文烽說,條文的漏洞在於,重劃會只要在地方報紙刊登三天、鄉鎮市公所公告重劃計畫一個月就可以認定為已充分傳達訊息, 召開會員大會也可用已公告為由,不需要個別通知將受影響的地主參與、自行決定之後所有重劃相關事宜。而整個審議機制當中也並沒有要求主管機關必須設立聽證機制,讓有異議的土地所有權人發聲、做成記錄,作為之後進行重劃開發的依據,這幾項原因被大法官認定將嚴重影響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而判定部分條文違憲。

攝影/廖家瑞。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

攝影/廖家瑞。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

許文烽也說,市地重劃本身是都市計畫落實和執行的工作,具有強制性與破壞性,目的是把區域內的土地和產權做重新分配,讓都市空間得到更妥善的配置且更加宜居,他舉紀錄片導演黃淑梅的短片《還我土地》為例,當中記錄了台中南屯天主堂被劃入重劃範圍後的一連串抗爭行動,許文烽指出,即使是公辦重劃,地方政府的思考仍是以增加收入、稅收出發,早已偏離最初的重劃命題與價值,「成本跑到誰身上呢?」許文烽進一步說明,市地重劃所衍生的利益是由重劃區內地主共同透過土地比例來分配負擔,以目前來說,配地後平均分回給地主的土地比例約在50%上下,若不幸區位分配不當,甚至可能連原本土地的50%都拿不回來;除此之外,市地重劃開發後造成居住房價上漲,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市民需負擔的居住成本提升,「所以重劃到底跟我們有沒有關係?其實跟每一個人息息相關。」

攝影/廖家瑞。黎明幼兒園校友曾瓊芬。

攝影/廖家瑞。黎明幼兒園校友曾瓊芬。

除了對現行重劃制度提出質疑以外,黎明幼兒園校友曾瓊芬則從教育的角度出發,她認為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十分重視教育政策的推動,也持續推廣「實驗教育」,黎明幼兒園中目前都還有孩子正在就學,若在學期之中貿然強拆幼兒園,不僅會使家長錯愕、也損害了學生受教的權益,「孩子的受教權難道市長你都不在意嗎?」曾瓊芬問。此外,11/20是國際兒童人權日,而黎明幼兒園暫定的測量、拆除日期則是11/21,曾瓊芬認為若幼兒園真被強拆,將是非常諷刺的事,她也呼籲台中市長林佳龍應有所作為,如果配地與拆除地上物的訴訟都尚未判決定讞,就一定要阻止強拆,否則將會讓台中市淪為國際間的一大笑話。

行動的最後,許文烽也呼籲更多市民站出來聲援黎明幼兒園,他認為一直以來大部分人都將多數決當做是民主,卻時常忽視有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被多數決決定的,尤其是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更不應該被忽視與剝奪。「我們不容許迫害繼續進行、繼續蠻幹,在民主社會如果你不發聲,只有在投票那天出現的話,等同是不存在的,在那之外我們對所有公共議題,應該發出聲音讓他們知道有人在看、有人希望城市變更好,不希望整個空間規劃由政商利益結構在主導,炒地到利益極大化,卻讓我們來承擔城市房價被炒高的成本。不只是為了黎明幼兒園,也是為了我們自己。」會後,眾多聲援者則一一湧上,和園長林金連擁抱、握手替他打氣,期望能夠共同迎來推倒重劃惡法後的「黎明」。

了解必讀】 黎明幼兒園將被強拆 「是什麼堵住林佳龍的嘴?」

【同步閱讀】黎明幼稚園爭議  許文烽:不只是要救文化資產還要救園長的命
黎明幼稚園爭議 何彥陞:自辦重劃造成社會對立
黎明幼兒園將拆 柯劭臻痛陳自辦重劃變調

【延伸閱讀】
向一所百年的學校致敬 懇請一同聲援黎明幼兒園
更二審敗訴  台中市地重劃區內黎明幼稚園恐被拆除
要小英救救迫遷戶 臺中鐵路高架通車典禮爆衝突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對抗市地重劃怪獸 公民團體要中市府踹共
民進黨政府迫遷不斷 小英家前人民絕食、以死明志

%e9%bb%8e%e6%98%8e06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