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鋼煤礦砂成分與居民家中成分相似度高 籲行政院先降污染 勿玩遷村兩面手法

文/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今日林全院長到大林蒲鳳鼻頭傾聽民意,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及「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特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降低汙染,停止所有開發環評、停止越減越肥之「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遷村應先召開行政聽證會等訴求。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洪秀菊團長表示,東北季風一來,除PM2.5紫爆空污嚴重,大林蒲鳳鼻頭家家戶戶門窗緊閉,深怕廣達70公頃露天設置的中鋼煤礦砂吹入居民室內,桌子衣服四處都是黑污,環團及居民,從二年前開始要求中鋼煤礦砂堆置場應加蓋,中龍能,中鋼一定也能,要求林全院長處理,我們陳情訴求: 1.要求先改善此地汙染,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2.停止所有開發案環評,包括國七及南星等開發,3. 停止高屏汙染總量管制計畫,4. 中鋼煤礦砂堆置場加蓋,反對扼殺幼苗,反對中油投資的曄揚石化離國小不到150公尺,許厝國小離台化VCM廠有900公尺,我們小孩居民那麼賤嗎,可隨意被汙染危害? 6. 駱駝山被盜採十公頃砂石土,至今仍抓不到兇手,請院長處理。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大林蒲及鳳鼻頭的環境汙染是政府造成的,1960年代政府徵收我們世居土地做十大建設,犠牲我們權益成就國家經濟,造成空氣.水質污染,百病叢生,房產底落,人看走,鬼看哭的情形,今日換了北高雄凹子底房產也是如此底落,請政府要補償我們40~50年的病魔摧殘,空污殘害,如要遷村就要先補賞我們的犠牲。我們反對高屏汙染總量管制計畫,現在高屏VOC申報量才14496噸/年,而認可量卻是28970噸/年,差額是為石化專區作準備嗎? 對於遷村,我們要求: 1. 辦理行政聽証會;2. 全面普查, 3. 提出遷村時程條件。

「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召集人陳椒華理事長表示,中鋼勘稱小港沿海六里數一數二大汙染源,如果連最簡單的煤礦砂堆置場加蓋如此簡單可做的事都不做,那東北季風吹來時,中鋼董事長、員工年年獲高額年終獎金時,居民就只能分到含致癌性重金屬的煤礦砂灰? 公平嗎?

陳椒華理事長又表示,「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委託檢驗單位以精密儀器分析中鋼及飛到居民家中的煤礦灰塵成分,結果如表一、二,分析結果顯示,大林蒲鳳鼻頭家中黑色灰塵成分與中鋼煤礦砂的成分組成相似度極高,

發現一: 二者都含有31種共同重金屬元素,包括Li(鋰),Be(鈹),V(釩),Co(鈷),Cu(銅),Ga(鎵),As(砷),Se(硒),Sr(鍶),Rb(銣),Ag(銀),Cd(鎘),In(銦),Sn(錫),Cs(铯),Ba(鋇),Tl(鉈),Pb(鉛),U(鈾),Ni(鎳),以及鎂、鋁、鉀、鈣、錳、納、鉻等,其中一級致癌物有Cd(鎘)、As(砷),2A致癌物有 In(銦);2B致癌物有Ni(鎳)、Pb(鉛)、鉻(3級致癌物),這些都是煤礦砂的重金屬成份

發現二、其中有八種重金屬元素的組成差異小於30%,包括V(釩),Co(鈷),As(砷),Rb(銣),Sn(錫),,Mg,Ba(鋇),Zn(鋅),發現三、大林蒲鳳鼻頭二公里範圍內並沒有其他大於2公頃的煤礦砂堆置場汙染源。所以,根據這些分析資料,顯示東北季風一來,民眾嚴重暴露於空氣中高濃度致癌性重金屬中,非常危險,請中鋼盡速處理加蓋,也請環保署盡速再確認分析資料。

延伸閱讀  陳菊、林全談遷村 居民:要吸免費的毒就來大林蒲!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