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蔡總統砍假心意已決 勞基法公聽會只剩虛偽

文 / 管中祥

11月18日上午,一群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學生前往總統蔡英文官邸抗議,他們表示,雖然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討論《勞動基準法》修正案,但其實只是敷衍行事,並不是真正想聽勞工心聲,跟勞工溝通。

這不是青年學生第一次在「國定假日」的議題上採取激烈的抗爭行動,不久前,他們才衝進民進黨中央黨部及柯建銘研究室,還有幾個年輕人也參與了勞團的絕食行動。

1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勞基法》修正案進行逐條審查,以7:4的票數通過行政院版本,將「一例一休」及配套加班費相關的第24、36條,以及與「國定假日」的第37條送進黨團協商,包括陳曼麗、吳玉琴、吳焜裕、黃秀芳、鍾孔炤、劉建國、林靜儀等委員都投下贊成票。

再前一天,立法院才在各界的壓力下召開公聽會,不過,一開始就遭「工鬥」成員以程序問題,要求開放旁聽。多位代表輪翻發言,表達對修正案的疑慮。例如,電子電機工會的林名哲就質疑,草案沒明文規定,休息日的加班需經過勞工或工會同意,勞動部雖說休息日比照延長工時,雇主若把部分工時安排在休息日出勤,是否也可以不視為延長工時?

雖然多位代表剴切表達擔憂,但民進黨立委的態度卻起勞團極大不滿,佔多數的民進黨籍衛環委員只來了兩位,勞團批評,為何舉辦公聽會號稱讓勞工暢所欲言,民進黨立委卻都可以不用來?不用聽?既然衛環委員都不在場,舉辦公聽會有何意義?他們甚至批評是「真砍假、假公聽」、「根本是講給空氣聽!」

雖然,會議主持人陳瑩被批評公聽會時一直在滑手機,但坦白說,也很難就此判斷她是不是真的不專心,不過,勞團批評這場公聽會留於形式,卻是真的。

民進黨高層已經不只一次宣示刪除國定假日、將周休二日定調為「一例一休」的立場,不僅柯建銘在上週就表明要用三天送出《勞基法》修正案,而蔡英文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也說,現在走向周休二日後,7天假就沒存在必要。蔡總統若是心意已決,又如何讓人相信民進黨召開公聽會的目的是要傾聽民意,讓不同意見論辯呢?這樣的公聽又有什麼意義呢?對民進黨來說,這場公聽會或許只是走完程序的一場戲,但卻是一次又一次地傷害民主,傷害人民情感、消耗勞團能量、破壞自己公信,大費週章的公聽會,只剩下虛偽的演技。

雖然蔡英文口口聲聲說:「勞工本就是我們民進黨心裡最軟的那塊」,作出「一例一休」、刪除國定假日的決定她很痛。但她也說,「中小企業也是民進黨長期夥伴」,她必須作出痛苦的決定。

不可否認,政策本來就是利益的調和與選擇,必須在各種痛苦中選出可以減少自己痛苦的方案,但如何選擇,也反應出政策制定者心中的價值。對蔡英文來說,她選擇了先求經濟發展,再考量勞工權益,但若經濟真的變好,勞工權益就真能得到保障?資方就不會想從勞工身上榨取更多利益?現在的爭議,未來就不會發生?

即使真的如此,蔡英文的痛苦自剖也只是空話,因為她沒有設下任何改善勞工權益的具體條件,也沒有任何時程,到最後,這些痛苦的宣示,恐怕也只是「空喙哺舌」的大話。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