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實踐轉型正義,「時間是敵人,不是朋友」! 針對民進黨再度拒將促轉條例排入院會新聞稿

文/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針對今日(24)立法院院會中,民進黨團第二次否決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欲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下稱促轉)排入院會討論一事,體現了民進黨團持續阻撓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優先法案」進度,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表示遺憾與不解,並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落實政治承諾,不能只把轉型正義當成選舉語言。

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指出,民間社團雖然對於上會期被立院民進黨團與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不同意見,並且批評「框架立法」有疊床架屋與事權不一之嫌,但也看到了民進黨對於「轉型正義」展現的積極作為。對於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於三年內完成調查報告一事,抱以期待。如今,早在六月就已通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討論的促轉條例,卻持續被民進黨團束之高閣,甚至兩度封殺時代力量欲將其列入院會討論事項的提案。如果打算在總統府設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目前也毫無端倪。面對龐大待清理的白色恐怖歷史,真促會提醒官方若再無作為,幾乎可以預見總統的政治承諾即將跳票。

此外,針對民進黨團幹部柯建銘與劉世芳連續兩週以「時機不宜」與「此時通過太快了」為由,擋下提案。真促會認為,面對幾乎每天都在凋零的八九十歲政治受難者,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是民進黨要推動轉型正義的「天賜良機」?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引用日前來台參加「模擬憲法法庭」的前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南非前大法官葛斯東的勸告,提醒民進黨:「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不是朋友」。

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今日以要「將原住民納入轉型正義」為由要求時代力量暫緩討論,真促會執行長葉虹靈則批評,原住民不是民進黨的擋箭牌。總統府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早在八月就已起跑,時代力量先前提出的法案支持原住民與轉型正義機制雙軌運作,劉世芳的藉口根本不存在,希望民進黨不要只會拿弱勢的原住民議題來遮掩自己的怠惰。

葉虹靈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只在選舉時高舉轉型正義,選上後除了討黨產外一事無成。除了高齡的政治受難者在等待正義外,對這個議題高度支持的年輕世代與本土支持者,都會嚴格監督民進黨有無實質作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