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移民/工

黎巴嫩外傭抗剝削組工會 兩成員被捕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上星期在黎巴嫩,兩名尼泊爾籍的移民家務工Sushila Rana 和 Roja Maya Limbu被拘捕,她們都是工會成員。在沒有觸犯任何法例的情況下,警察突然到僱主家中逮捕兩人,禁絕外間一切探訪甚至是律師協助。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Rana被驅逐出境,目前Limbu仍被拘留。黎巴嫩政府至今沒有發表任何聲明或官方指控,逮捕的原因不明。人權組織指政府是為了阻礙當地的工會運動。

制度賦予僱主剝削權力 一周死一個工人

黎巴嫩約有25萬移民家務工人,他們被排除在勞動法保護之外,除了如香港的移工一樣背負著沉重中介費,卡法拉保薦人制度(kafala sponsorship system)亦使他們受到巨大的限制性。卡法拉制度在波斯灣一帶國家實行,包括黎巴嫩、沙地阿拉伯、科威特等,用於控制低技術外來工人。根據規定,外來工必須由當地國民擔任保證人,才能獲得入境簽證,離境亦需要獲得保證人同意。保證人通常都是僱主,這制度給予僱主幾乎不受制止的掌控權,工人面臨剝削和虐待的風險。

移工的行動自由受到限制。他們的護照被僱主扣押著,公眾對他們仇視排拒,他們在公共領域的參與幾乎全被禁足的。移工只有在僱主陪同下才允許進入餐館,游泳也是被禁止的。

黎巴嫩境內的移民家務工人舉報的問題通常是不支付工資,強制關押,僱主不讓工人放假,以及口頭和身體虐待。 2010年,「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發現黎巴嫩的司法機構沒有讓僱主對這些侵權行為負責;該機構2008年還發現當地每週平均有一名移工死亡,主要原因是自殺和嘗試逃脫。

言論結社自由被限 劣境中組織工會

2014年12月29日,6名黎巴嫩工人向勞動部提出了組建工會的要求,加強對弱勢工人的法律保護。但勞動部長不承認工會,而譴責那是非法的。Sushila和Roja所在的工會惟有繼續「非法經營」。他們的言論和結社自由更受到限制,組織和表達意見都可以被定罪。

然而2015年1月,一群勇敢的移工(其中包括Rana和Limbu)成立了自己的組織,即黎巴嫩家務工工會。這個工會是中東和北非地區的第一個工會,透過組織勞動節遊行、與工會原籍國工會進行雙邊國家研討會、支援遇險的移工,旨在廢除卡法拉制度。工會創始成員受到保安部門的嚴格審查。

 黎巴嫩組織現正發起聯署,呼籲國際關注與支持,要求黎巴嫩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Roja。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