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台灣「移工文學獎」得主報導反送中 遭無故拘留一個月恐被取消簽証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沒被定罪,卻要待在一個比監獄還差的地方,寒冷天氣下只有冷水洗澡,病到長期嘔吐,只獲提供每天一顆不知名藥丸。這些,就是印尼移民工作家Yuli Riswati這個月來遭遇的厄運。由Yuli在香港朋友的組成支援小組今發表新聞稿,指出近月來發生在她身上的荒謬打壓。

撰文發聲屢獲獎 報導反送中向同鄉闢謠

Yuli在港工作十年,她是一名移民家務工,同時也是一名多產的作家。多年來,她以文字及影像紀錄作為印尼人、女人、移工面對的處境,為自己及弱勢的同伴發聲,其作品常見於社交平台及網上媒體。去年,她一篇以〈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為題書寫女性受暴力的文章,獲得【2018移民工文學獎/優選】。

反送中運動開展以來,對社會不同群體都造成影響,惟不少非華語使用者都未能及時具體地掌握運動的情況,以至於在日常生活上會有不方便,亦因為某些媒體的偏頗消息而對運動有誤解,甚至被假消息假報導恐嚇及滋擾。Yuli一直熱切關注香港的社會運動,為了讓同鄉能夠掌握正確資訊不被誤導,她與香港人同行,走入群眾之中、搜集及閱讀中外報導,以了解事件,並撰寫文章向同鄉解釋香港在發生的事。

入境處上門拘捕  撤銷控罪後卻隨即拘留 

到了9月底,入境處忽然上門拘捕Yuli,理由是她的工作簽證逾期未續。11月4日案件在沙田法院審理,法庭上,入境處以不提證供起訴撤銷對她的控罪,亦證明她並無違反逗留條件。

按常理,Yuli理應可以回復日常生活。然而,入境處即日將她拘留,理由是她在香港無親無故,亦沒有地方住。但是這並非事實,據支援小組指出,僱主在Yuli被捕後,曾多次書面向入境處表明會繼續聘請她,亦要求入境處為其簽證續期,承諾在她獲批簽證前會為她提供住宿。

Yuli跟現時的僱主簽訂了今年年初開始的兩年合約,由於她的護照在八月到期,原本的工作簽證只到七月尾。她續了護照,卻忘了做簽證續期。支援小組指出,入境處對外傭忘記簽證續期的一般做法,是由僱主及外傭解釋忘記續期原因,一般情況都會即時給予續期。在Yuli的個案中,她忘記續約而遭到上門拘捕是十分罕見的。

2018年,Yuli的作品〈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獲得【2018移民工文學獎/優選】(圖片取自台灣移工文學獎)

小題大造實屬政治打壓 無罪之身承受牢獄之苦

入境處的不尋常舉動,無疑是政治打壓。支援小組表示,過往他們曾處理多宗類似Yuli那樣忘了續工作簽證的個案,在他們接觸的移工之中,從未有人因此被捕。

由11月4日開始被扣押至今,Yuli的僱主、律師、支援小組都想盡辦法讓她離開扣留地點。僱主以書面要求續期簽證及聘用她,律師多次要求入境處給Yuli發放行街紙,在此情況下,入境處一意孤行,多次刻意不回覆律師要求及提問並繼續拘留Yuli ,更於11月11日向Yuli發出遞解令,Yuli隨即提出反對,但處方最終不接受其反對,堅持要實施遞解令。

在拘留地點香港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Yuli與被拘留人士一樣受到極不人道的對待。不管氣溫如何,他們只能用冷水洗澡。冷到病是很合理的事,但即使病了,處方只向她提供一天一顆藥丸,她亦不知那藥丸是什麼藥。監獄裡尚有收音機可以聽新聞,但Yuli在青山灣只能看無聲電視。支援小組轉述,Yuli向他們指出,一起被拘留的人裡面,有的已經變得精神失常。

遭入境處職員威脅   Yuli終被逼「選擇」離港

11月29日,香港入境處人員SK Cheng 更強迫Yuli 簽署撤銷她的簽証續期申請,Yuli最初拒簽,可是入境處人員要威脅她說,如果不想再被拘留,就要取消簽証申請,Yuli無耐接受並寫上理由說取消簽証是因為被拘留很久兼無了期,入境處人員亦拒絕,說明她這樣寫,律師會告他們,麻煩他們。

Yuli 在與香港入境處人員對峙了足足一個早上,直至她身體不適,無奈下只能按入境處人員指令,取消簽証申請。Yuli 希望入境處能以公平公正的制度盡快批出她的簽證續期,以完成在香港未完成的合約期,並停止對她的政治打壓及無理拘留。

不論是整件事件中Yuli受到的針對,還是Yuli自己在青山灣中心經歷與觀察到的不人道對待,都顯現了入境處的權力之大與規管之缺乏。支援組指出,希望公眾關注入境處對待被扣押者極不人道的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