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珍重再見」興航員工重返松山機場道別 盼林明昇盡快出面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12/17)上午約200多人在台北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候補櫃檯前集結,透過繞行機場、發送傳單的方式,向來往旅客道別,同時說明訴求,希望獲得社會支持。工會提出訴求,要求交通部積極協調「收線收人」,讓收了航權的航空公司也接收興航員工;期望勞動部協助工會爭取優於法定資遣方案。工會也把興航企業歌「每一天都不同」改編成「每一天都跑路」,呼籲董事長林明昇盡速出面回應,善待員工。

興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雖然員工們對這片天空充滿熱誠,卻無法繼續服務,真的很不甘心離開航空業。林明昇惡意解散公司,員工被迫走上街頭,在林明昇家樓下展開夜宿,但林明昇事發至今仍神隱,不願面對,讓員工心死。龐閔憶強調,如果有任何一絲可以回到天空的機會,員工們不會放棄,她也向旅客喊話,希望大眾能支持復興員工爭取權益。龐閔憶期盼政府拿出作為,如果不能好好處理,恐怕會有更多無良企業循興航模式。


副理事長許燁則宣讀給旅客的道別信,許燁說,這封信代表1800多名員工的心聲,信件寫著,興航經營不善,員工只能接受,但不能接受林明昇早就預期公司解散,卻沒有負起企業責任。林明昇不顧國家航權隨手一攤,沒有給興航重整的機會,迫使員工頓時面臨生計問題,只願以最低資遣費打發員工。1800名員工失業,1800個家庭陷入經濟危機,林明昇雙手一攤,繼續開他的跑車,繼續神隱。信中感嘆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員工走上街頭,在寒冬靜坐超過100小時,今天重返昔日工作崗位,是為了喚起大眾支持,讓員工有勇氣持續對抗大鯨魚。

今年四月受訓、六月上線的復興航空「末班車」空服員,遭逢興航無預警解散,年資不到一年,三個月來領底薪20,100元,一名末班車空服員表示,昨日已收到公司匯入的資遣費,只有11,383元。空服員平均薪資5、6萬,但公司卻是用勞保最低級距20,100元去報,「這個謊言要說到什麼時候?」她質疑,公司對外營造照顧員工的形象,但真相並非如此。且因公司突然倒閉、不留後路,導致員工無法提前找工作,這段日子只能靠吃老本、四處打工度過。

興航工會自週一(12/12)起連十天於林明昇家樓下靜坐、夜宿,就是希望林明昇儘快出來面對員工,而週三(12/14)是興航二次強制協商,林明昇並未出席,面對員工要求公開財務報表、合理計算資遣費的訴求,資方代表無法現場決定,仍須「帶回去討論」。復興航空董事會將在12月19日召開,工會希望屆時能有具體討論。第三次強制協商,則預計在於12月21日進行。

200多位興航員工在松山機場航廈內繞行、發送傳單,沿路唱著「每一天都跑路」,要林明昇不要跑路,不要只顧跑車,快快出來面對這些陪伴公司走過兩次空難、與公司共體時艱的員工。最後在復興航空櫃台前向旅客鞠躬,道聲「珍重再見」,龐閔憶強調,將持續爭取權益,不會放棄抗爭。

【相關報導】
2016-12-14 興航二次強制協商 空服員寒風中推嬰兒車等待林明昇
2016-12-12 興航工會夜宿林明昇豪宅 今起連十天抗議
2016-11-25 興航丟包勞工 工會爭取資遣費優於勞基

【延伸閱讀】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