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暖心天使 圍爐圓夢」弱勢家庭圍爐計劃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先生你好,這是我的名片,歡迎看房。」寒冬中,單親媽媽小云殷勤地發送名片和DM,只要路人停下腳步就有攀談帶看的機會。

小云婚後辭了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前夫掌管了家中的經濟,不但苛扣生活費,連買菜都要拿著單據去給前夫核准請款,生活毫無尊嚴。好多次外頭下著大雨,一雙兒女輪流生病,身無分文小云沒錢帶孩子去看病,每每絕望到想輕生…

許多面臨家暴及貧窮的受暴媽媽,平時只能炒盤鹹鹹的青菜,湯汁拌白飯就是一餐。每到過年時,有的能為孩子加個菜,有的只能和孩子吃個便當打發。為了讓弱勢家庭在過年時,也能溫暖團聚,現代婦女基金會將在106年1月,於台北、新竹及台南工作站,辦理3場圍爐活動,讓弱勢媽媽能和孩子有個喘息放鬆的機會,一起享有難得豐盛的餐點。這項計畫會除了為參與的家庭募集圍爐餐費、助學小紅包,也為孩子募集專屬的的夢想禮物。

媽媽負擔不起的「培鈴」

小云的兒子辰辰,聽到能參加圍爐活動而感到興奮不已,問他想要什麼的夢想禮物?他毫不猶豫的回答:「藍色扯鈴!」辰辰很熱愛扯鈴,但因媽媽買不起近千元的「培鈴」,而無法參加學校的扯鈴社。前些日子,他拿著好不容易存的零用錢,買了一支扯鈴「棒」,因為沒有多餘的錢買扯鈴,只能努力扯著一個帶把的杯子練習。活動上線後,「培鈴」很快就被愛心捐款人認養,辰辰每天的期待就是活動當天快點到來,拿到他心心念念的心願禮物。

關懷 能給與希望

「說也很巧,每次過不下去的時候,都剛好接到現代婦女基金會社工的電話」,小云說。社工聆聽著小云的現況,除了讓她感到被支持,也和她討論如何改善生活現況,更提供一些補助,幫助小云度過生活難關,也讓她和孩子順利脫離暴力。雖然小云的業績普普,目前只能靠著底薪過生活,但她仍然努力把握每次機會,希望早日帶著孩子脫離低收入戶的生活。去年小云一家參與圍爐活動,感受到各界的關心,現場姊妹們彼此的加油打氣,更讓她感到自己並不孤單。小云說:「雖然我們現在沒有錢,但我會積極快樂的面對生活,也會教孩子用自己的正向態度多鼓勵其他遭遇生活困難的朋友!」

暖心天使來圓夢

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表示,期盼各界擔任圍爐活動的「暖心天使」,捐助圍爐經費、充滿祝福的助學紅包,及弱勢家庭服務經費,讓弱勢媽媽與孩子能過個暖暖的年節,有更多力量,勇敢前行!今年圍爐活動捐款只達到往年的六成,仍需要社會大眾捐助,活動詳情請見http://www.38.org.tw/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