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轉貼]「六四」二十二周年燭光悼念集會SocREC現場直播@香港

毋忘六四。
「六四」二十二周年燭光悼念集會SocREC現場直播@香港
6月4日 20:00~21:00 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
看直播可點這裡那裏

{六四事件}:
六四事件是指1989年6月3日晚上至4日凌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天安門廣場附近及通往廣場的道路沿線,中國人民解放軍與民眾爆發的流血衝突。廣義來說,它也可以指從當年4月下旬起,在天安門廣場發起長達兩個月的學生運動,引發全國示威,最終以北京宣佈戒嚴、軍隊武力鎮壓、大批民眾死傷與流亡及軍人傷亡而告終。

學潮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猝逝引發,北京學生的悼念活動,數日內演變成全國示威,群眾高呼反官倒、自由、民主。初期中共中央對處理學潮未有一致看法,黨內開明派與保守派有截然不同的演繹,一方面《人民日報》在1989年4月26日發表四二六社論,將學潮定性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動亂」,引發學生極強烈迴響,但另一方面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在5月4日發表五四談話,肯定學生的熱情,紓緩學生不滿。

抗議示威活動從4月15日開始,至6月4日結束,共持續七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最終派出軍隊鎮壓。各方報告死亡人數由百多至數千不等,未有準確數字,政府隨後大舉緝捕示威者,時任總書記趙紫陽及多名高層領導人下台,以江澤民為總書記的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在事件中成立。

至今,六四事件依然是一個極敏感的話題,尤以中國大陸為甚。各方對六四的看法存在尖銳矛盾,同時「平反六四」的呼聲從未間斷。

(摘自維基百科)

———————————————-

關於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

「為小眾留印記,為弱勢存足跡。」 www.socrec.org www.facebook.com/socrec 本會已按照社團條例(香港法例第151章第5A(1)條)註冊為非牟利社團
公司概覽 在中央「和諧」主旋律高唱雲霄下,香港的主流傳媒自我設限。尤以對一些弱勢社群、一些小眾團體或一些被視為激進政黨的活動,舉凡與主調不相符,主流傳媒在報導時,要麼預設立場,要麼乾脆消音。使得這些「另類聲音」無法有效地得到表達。

有鑑於此,我們在2010年8月1日成立了 SocREC 社會記錄協會,參與者全是以肩負報導真相為己任的義務人士。目的是盡量為發生在這個城市中,不被主流傳媒關注的社會議題留下記錄,並通過互聯網免費發放給公眾。
本會已按照社團條例(香港法例第151章第5A(1)條)註冊為社團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