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港澳學生悼念六四二十二周年 期盼促進中國民主

tan1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二周年,在台灣就讀的港澳台學生呼籲華人「毋忘六四」,並表示迫害人權問題不單只是中國的事情。學生將聯合在6月4日晚上七點在自由廣場舉辦六四二十二周年悼念晚會。

近年陸生來台就讀,台灣大學學生涂京威在帶領中國學生接觸台灣社會運動時,中國學生會說「這我們不能做、這我們不能說」 ,甚至擔心被媒體採訪,恐被中國當局監視查訪。來自香港的台灣大學學生樊俊朗表示,中國現已「先談經濟後談政治」方式掌控香港及台灣的人權展現,若經濟上依賴中國,民主將被經濟威脅而受到干擾。

相關影片
20110602馬英九總統談六四事件-政大校園座談

延伸閱讀
我們守護記憶,直到最後一人/梁文道 香港獨立媒體網站

相關活動

六四二十二周年臺灣學生悼念活動&行前記者會
【行動日期】2011年6月4日(六)18:30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門口)
【發起團體】臺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小組
【論述】1987年解嚴後,臺灣人民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逐漸成熟

海峽對岸逐漸崛起的中國,六四天安門距今也悄悄地走過22個年頭

二十二年前,中國各地的年輕學生與廣大民眾為著一份共同的理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我們如今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空氣,在對岸卻在中共政府的鎮壓與封鎖下,就這樣凝固、噤聲了二十二個年頭。

值此時刻,對岸仍是處於專制集權與低度政治自由與人權的狀態,身處相對民主化的自由環境,我們更應該珍惜它們得來不易。身為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有志青年應該積極為平反與肯定六四民主運動發聲,拋開政治與意識形態,來與各界共同紀念當年大陸學生與人民勇敢追求民主改革的不朽精神,同時,也提醒時下台灣年輕人對政治與公共事務勇於參與的重要。因為你不管政治,政治卻會來管你。在政府迫於經濟與政策必須對敏感議題放寬態度的此刻,身為國家未來的主人,我們年輕人應該勇敢站出來告訴這個世界:我們沒有忘記,我們仍在期許,我們永不放棄。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