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東發條例傾財團 花東人反對粗糙立法

vice花蓮、台東及北部的民間團體於今天(6/9)北上集結陳情。成員表示並非反對東發條例,但是對花東有負面影響的條文應修改。

聯盟成員分別搭了夜車及早班車從花蓮、台東北上。來自花蓮的陳毅峰老師(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指出若東發條例通過,這樣的情況將屢見不鮮,而花東人所需­要的發展,應該讓公民有參與討論的空間。

賴威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最後說明了花蓮、台東團體目前持續進行的串連工作,最後於現場發放花東民眾自行發揮創意、義務製作的紅包及東部發展小冊子。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老師說明「土地作價」的問題。由於中央政府預算難以支應「東部發展基金」五百億元的需求,行政院相關部會研商出用土地代替現金的方案。以經建會­版本為例,五百億基金實質上僅有四百億現金,再將等值於一百億的花東國有土地抵押給縣政府,補足基金缺口。即使這些花東土地的所有權依然在中央手上,取得使用權的縣政府可­以積極出租和開發。若以花蓮和台東沿海路段的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平均675 ~ 1690元估算,各取得價值50億土地的花蓮和台東,將能開發300 ~ 740公頃的國有土地。假設一般開發案平均占地面積10公頃,兩縣將各增加30 ~ 74間飯店或度假村,屆時東部海岸的自然景觀將被這些人造建築完全取代。

*「土地作價」名詞解釋:由於中央政府預算難以支應「東部發展基金」五百億元的需求,行政院相關部會研商出用土地代替現金的方案。以經建會版本為例,五百億基金實質上僅有­四百億現金,再將等值於一百億的花東國有土地抵押給縣政府,補足基金缺口。即使這些花東土地的所有權依然在中央手上,取得使用權的縣政府可以積極出租和開發。

同場加映:反對東發條例粗糙立法 抗議政府傾財團 將土地作價
東華大學陳毅峰老師 朗誦創作詩作:我反對

延伸閱讀
新聞稿-【6/9請前來聲援】 東發條例,請勿飆車!

相關網站
東土一斤30兩-關於東發條例與花東土地的故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