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動部長不該只是政策執行者 更應真正關心勞工權益

文/全教總

全教總期許新任勞動部長真正關心勞工權益

過去一年,台灣勞資爭議不斷,受雇者勞動條件備受各界關注,全教總所屬工會的團體協約也屢受不當勞動行為干擾,工會安全受到部分縣市長打壓刁難,因此,全教總積極參與提升台灣勞工勞動保障與工會安全的相關行動。

今日,多家媒體報導宜蘭縣長林聰賢將接任勞動部長的新聞,消息一出,工會界一片譁然,無法理解與勞動界素無淵源,甚至以打壓工會勞動基本權著稱的林聰賢,究竟何德何能擔任勞動部長?

由於林聰賢在宜蘭縣縣長任內,不僅不敢核可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與宜蘭縣政府的團體協約,甚至在勞動部裁定宜蘭縣政府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之後,林聰賢縣長仍然毫無悔意,竟然還好意思提起行政訴訟狀告勞動部,因此全教總堅決反對由此等打壓勞動人權的縣長擔任勞動部長,否則就是與勞工為敵。

今天傍晚,行政院業已發布確定部會異動名單,勞動部長將由政務委員林美珠接任,全教總認為林美珠與勞工界的淵源不深,難以了解他的勞動政策理念與勞動價值觀,也不清楚民進黨政府這項人事安排的用意為何,但全教總期許新部長真正的關心勞工權益,改善台灣勞工長期低薪、過勞的狀況。

依據行政院發言人的說法,勞動部長改由林美珠出任是因為一例一休上路,許多法律問題尚待釐清與解決,因此借重具有法律專長與善於溝通的林美珠政務委員出任勞動部長。然而,法律問題屬於法規適用層次,該借重的是具有法律專長的技術官僚來加以釐清與規範,本不該是勞動部長親身處理的層次;至於政策溝通,本是政治人物的基本能力,具備此種條件的政治人物多如過江之鯽。全教總認為,真心關懷勞工與願意站在勞工立場解決問題才是勞動部長的真正要件,林美珠是否具備這些要件?從她過去的經歷無法得知,全教總期許新部長不該只是解決一例一休的適用問題,更應該推動勞動人權,用心改善勞動環境,讓台灣勞工脫離長期低薪、過勞的困境。

眾所周知,台灣勞工長期處於低薪、過勞狀況,這些問題又和勞動環境惡劣、勞動人權被漠視息息相關,就以最近發生的台鐵產業工會「依法休假」事件而言,起因是台鐵的休假制度不合理而生的爭議,但在事件過後,只見交通部支持台鐵的記曠職處分,卻不見勞動部出面聲援”合法休假”,或是要求台鐵改善不合理的休假制度。同樣的,過去屢屢發生的縣市政府打壓教師工會事件,縣市政府以政治力打壓教師工會,也未見勞動部有積極作為改善,只是被動的等著”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上門再處理。勞動部一方面期待工會運用集體勞動權爭取勞工權益,一方面卻任由雇主不當打壓工會的團結權,這麼被動的勞動部,往往在重大的勞資爭議中禁聲,完全不被勞工期待。

因此,新任部長不該只是政策的執行者,或是只為了解決某一政策的衍生問題而上任,新任部長應該了解台灣勞工的困境,設身處地的關懷勞工困境,想方設法的解決勞工問題,積極努力的扶植真正工會,這才是勞動部長該有的要件。全教總期許新任部長能作為勞工的權益捍衛者,而不是成為雇主打壓工人的掩飾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