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團體抗議川普穆斯林禁令 反對種族宗教歧視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社民連、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及國際移民聯盟等團體今午由遮打花園遊行至美國領事館,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推行穆斯林入境禁令,要求立即撤回。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會聲援美國人民打倒種族和宗教歧視,並指星期日將有更大型的遊行活動。

川普於上星期五簽署行政命令,對7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發出簽證禁令,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里、蘇丹及也門的公民90日內不得入境美國。禁令同時將2017年的難民接收上限,由11萬人減到5萬人,而敘利亞難民入境被無限期禁止。

國際移民聯盟主席Eni Lestari表示,移民人口對美國有巨大貢獻,但現美國政府視移民為非法行為,甚至作出種族和宗教歧視的行為,譴責川普的舉動為法西斯主義,令社會充滿仇恨、變得危險,並不合適擔任總統。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頒佈禁令只是一個開始,目的是動搖美國的三權分立。

籲港人同抗排外主義

社會主義行動鄧美晶指出,禁令為國際事件,美國右翼排外種族主義會散播到世界各地。她指香港的情況相似,有過萬宗酷刑聲請等待審批,亦有言論指難民和移民搶奪香港資源,希望市民團結一致,反對種族歧視和排外行為。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孔令瑜亦指,不要將責任推卸給移民,導致社會撕裂,幫助香港政府「卸膊」(公庫按:規避責任)。

一名在港居住的美國人表示,歷史上多個偉大的美國人物都是移民的後裔,禁制令抹殺移民的努力。他表明自己是個普通市民,可以做的是站出來對抗川普政府的不公政策,如性別歧視、美國人優先。

頒禁令掀爭議

禁令頒佈後,紐約、三藩市、洛杉磯等地的機場發生大型示威抗議。入境部門亦發生混亂,來自7國的綠卡持有人在重新入境時,亦要接受額外的嚴格審查。另外,川普在電視訪問中表示,基督徒將會優先得到敘利亞難民身份。

署任司法部長耶茨(Sally Yates)質疑川普頒佈之入境禁令違反憲法,下命下屬毋須為政府抗辯,隨即被特朗普解除職務。白宮宣佈耶茨的命令無效,並由弗吉尼亞州檢察官本特代理其職務,又指耶茨背叛司法部,故此將其革職。

華盛頓州總檢察長於周一入稟法院,要求法院發出暫緩執行令,紐約州、馬薩諸塞州、弗吉尼亞州期後加入訴訟。

國務院內部傳閱的一項「異見備忘錄」有1,000人聯署,包括派駐外地的外交官員,批評禁令違反美國價值觀,以信仰作為區分原則的政策並不洽當。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回應「異見備忘錄」,警告聯署成員若不認同總統的行政命令,就應該辭職。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指,禁令旨在打擊恐怖主義,並非針對穆斯林。惟美國一維權組織指,美國境內近年發生的恐襲均是由美國公民或禁令外的國家人民所策劃進行,如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由兩名車臣族俄羅斯公民所犯,2016年奧蘭多夜店槍擊案的犯人是一名雙親為阿富汗人的美國公民,並沒有任何難民或穆斯林被裁定和恐襲有關的犯罪行為。

記者:黃雅文、唐曉嵐

原標題:港團體抗議特朗普穆斯林禁令 反對種族宗教歧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