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國健署閉門討論許厝分校遷校 環團:關閉六輕才能解決汙染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許厝分校學童又要回六輕旁上學了嗎?就在2/13開學日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7)日召開「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第二次專家學者討論會議,討論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是否遷回分校就讀。

去年(2016)9月,離六輕最近、僅900公尺的的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離,遷至距離六輕5.5公里的校本部。起因是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詹長權教授合作的「六輕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發現臨近六輕的4所小學中,許厝分校學童尿液含VCM(氯乙烯單體)污染的代謝物TdGA(硫代二乙酸)濃度,比其他3所學童還要高。

行政院在去年8月做出遷校決策、許厝分校9月遷回校本部後,衛福部委託成大李俊璋研究團隊同時在9-11月進行研究,進行為期三個月學童尿液檢測。研究結果卻傳出顯示「距離六輕900公尺時TdGA濃度較低、距離六輕5.5公里TdGA濃度較高」,引發家長要求返回分校上課。

攸關人民健康 國健署不讓民眾旁聽會議

許多環團與在地居民、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天也前往國健署會議場外抗議,認為曾與台塑六輕合作的成大李俊璋研究團隊,其對許厝分校學童之研究結果不但沒有釐清問題,反而違背常識、令人費解。民團要求國健署不能以草率的研究結果做成錯誤決策,藉此讓許厝分校學童返回六輕旁分校上課。

由於今日為閉門會議,民團代表不得其門而入,無法在會議旁聽關注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是否暴露健康風險下與是否遷校政策,因此與警方發生幾波推擠衝突。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認為,這不只是許厝學童的問題,更是與民眾自身相關的健康問題,為何不能親自旁聽會議,政府反而黑箱決策?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在地居民林富源(中戴帽者)無法進入國健署專家學者會議。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代表出面,可讓十位民團代表進入一樓旁聽室聆聽聲音轉播,無法參與會議,引發民眾不滿抗議,導致多次被警方人牆推擠出去。會議後國健署表示,今日專家會議結論將提供給地方政府與家長,由地方自主做決議。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左桃紅上衣者)

曾與台塑合作的李俊璋三個月的研究報告 VS 國衛院三年的研究?

「我們要求衛福部、國健署堅守專業立場,不能因為政治壓力放水,輕率的讓學生又回分校就讀,繼續暴露健康風險。」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今代表進入出席會議。張子見說,原本肯定去年行政院做出的遷校決策,但是今天衛福部好像是「自打嘴巴」,似乎在暗示國家衛生研究院三年的研究不夠嚴謹,若今天做出遷回許厝分校的決議,顯示這個政府自我錯亂。

張子見認為,去年底李俊璋進行三個月的研究報告,根本不足以否定國衛院三年的研究。對於李俊璋的研究報告顯示「距離六輕900公尺時TdGA濃度較低、距離六輕5.5公里TdGA濃度較高」,有很多解釋與短期變動因素,例如9月時六輕VCM氯乙烯廠歲修停產。而遷到本校的部分學生測出來的TdGA值比較高,李俊璋也無法解釋其原因為何,是否就是六輕的影響?「六輕附近學校的整體健康風險疑慮還是很高,李俊璋研究報告無法解決社會疑慮,未澄清任何問題。」

汙染源涵蓋範圍廣 六輕附近居民皆受影響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也是在地居民的林富源提到,許厝分校學童遷校爭議其實並不複雜,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汙染源。「只要把汙染源關閉,好好徹查,其實學生在哪上課都一樣。會演變這麼複雜,是政府失能。」對於許多家長想要讓孩子返回校地較廣、資源充裕的分校上課,林富源同樣支持要給孩童良好舒適的學習環境,但不能忽視孩子健康。「要兩全其美的話,國家應考慮讓六輕關廠三年、關閉汙染源,並做繼續研究比較。」

林富源以台塑越鋼廠汙染案為例,認為台灣政府應向越南政府看齊。越政府在台塑汙染發生後要求關廠,必須全面調查汙染途徑,再有條件改善汙染設備,才能復工生產。「反觀台灣政府,一個六輕在雲林濁水溪岸害死多少人?汙染者不站出來跟人民解釋,而是擺佈政府、跟人民環團對抗。新政府有要解決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說,學童在離六輕這麼近的學校就讀,暴露風險不是只有TdGA,六輕要全面檢討。她提到,六輕廠區多次發生爆炸,今年1月才傳出六輕在34根煙囪、11個月的連續監測資料,有25211筆超標的排放紀錄,恐影響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但違規排放資料皆以「污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施維修、保養」等理由被註記為無效,並未受到政府開罰。

施月英說,六輕的400多根煙囪,只有30幾個煙囪做即時監測,根本不足。「我們不知道哪些煙囪、有多少是排放有害物質,都不在這次會議討論範圍裡。六輕造成的汙染要全面性探討,我們極力反對讓小孩在這樣的環境就讀。」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