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環境, 社區, 都更

8千萬「圈地」紀念富商?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復工惹議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為營建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工程,高市府本週(2/13)凌晨拆除中央公園內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引發中央公園戶數護地聯盟及民眾不滿,14日至工地前舉布條抗議,怒批市府「私結財團、霸用公地」,反對在公有綠地建私人掛名的紀念圖書館。

兒童玩具圖書館遭拆除

遭拆除引發爭議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原為台灣第一座開辦早療服務的圖書館,1993年由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承辦,服務身心障礙兒童,但因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選址在中央公園,2013年市府要求其搬遷。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張丞賢指出,兒童玩具圖書館是高雄人的驕傲與共同回憶,曾經陪伴無數孩童成長,並感受閱讀的樂趣,然而如今卻因欲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以紀念富商為由,犧牲弱勢兒童權益。

張丞賢說,李科永家族在台各縣市捐建圖書館,都是指定蓋在交通便利的公園綠地,在高雄亦然,不去偏鄉、反而獨鍾中央公園。

高市府接受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約8000萬元,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2013年動工,後因護樹團體、反對民眾陳情抗議不斷,使得工程停擺數年。高雄市立圖書館13日發出新聞稿指,市府3度調整設計圖,終於在停工3年後復工,除將圖書館基地面積由原設計500坪縮小至181.76坪,也使建物高度降為12.5公尺,而爭議最大的樹木移植計畫,則由47棵減少到1棵。

不過,高雄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啟中指出,高市府表面上順應民意3度變更設計,但依據〈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新建工程計畫書〉,第三次修正時加挖一個地下室,雖然縮小建築面積,容積樓地板面積卻增加,至於建物高度從14公尺降為12.5公尺,差距並不大,他質疑,開挖地下室反而更有可能破壞自然生態,高市府順應民意的說法根本是謊言。

陳啟中直言,對比高雄要在公園綠地蓋建築紀念富商,鄰近縣市包括屏東與台南,卻為了保留陸蟹自然棲地及文化遺址,限制當地的開發計畫,他提出,若高市府希望落實「一區一圖書館」政策,大可選擇鄰近中央公園的舊總圖、或其他前金區閒置的校舍和建築,不一定非得在中央公園蓋圖書館。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到場聲援,反對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他說明,過去高雄市私人捐贈的建物,多由企業或個人自己購地、建管,但李科永家族捐8000萬蓋圖書館,僅包括硬體設備,未來內部購書、人事、裝潢等成本還是由市府買單,加上位於前鎮區的新總圖,距離中央公園不到2公里,呼籲若遇建設圖書館,還是要從偏鄉做起。

人民民主陣線成員龍煒璿也說,在民主社會裡,少數人的生意必須被尊重,而在公共事務決定過程中,也需要落實民眾參與,不應該以公共利益為名,踐踏少數人的權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