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 要求現勘後即刻進行聽證程序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針對台南市西港外環道開發案,環團及「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已舉出種種不該開闢的理由,而內政部土徵審議委員會也於2015年及2016年共召開三次土地徵收會議(2015/11/04,2015/12/23,2016/10/26),由於本案爭議性大,三度做出「保留再議」的結論。內政部原本在農曆年前(1月25日)曾『突襲式』安排土地徵收審議委員到西港現勘,但經自救會提出嚴正抗議後,取消該次現勘。如今,內政部又再度於3月6日下午排定西港現勘行程;針對此次現勘,自救會認為內政部承辦人員雖允諾讓自救會規劃民間版路線,並全程導覽,但自救先前提出的現勘應抽樣假日及非假日(至少二整天)的訴求仍沒有達成。又,內政部於去年九月曾公開承諾,聽證制度落實前,不會啟動爭議土地徵收個案,卻於去年的土徵審查會議中改口「要委員認為有必要才辦聽證」。自救會無法接受這種推託之詞,因此,自救會要求,此次現勘後內政部應在下一次土地徵收審查之前,立即辦理聽證。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自己是返鄉青年,從台北回西港務農,致力於推廣無毒社區農業,卻遇到農地要被徵收、不當開闢外環道,被迫挺身抗爭,農事大受影響。無論是南市府調查數據或自救會實測資料,都顯示西港外環道缺乏開闢之必要性,但南市府不惜造假也要作出需開闢外環道的結論。事實上,西港中山路少有壅塞的情形,簡單的管制手段已足以提升交通品質。外環道規劃不良,開闢後將會導致西港大橋塞車、外環道交通事故增加等問題。此次土徵委員南下現勘,預計下午3點20分抵達區公所聽取市政府與自救會的簡報,然後前往現地勘察。自救會認為,委員只在西港待兩小時,只看得到下午離峰及昏峰,而且委員們看到的離峰時段距下班時間非常接近,這樣的安排並無法真實反映西港的交通全貌,而且在統計學上不具太大意義。

內政部於去年9月承諾:「在聽證制度及資訊平台尚未正式上路前,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有任何執行程序的推動」。本案於內政部土徵審議委員會共召開三次審議會議,結論均為「保留再議」,三次要求台南市政府補交的資料內容均大同小異,顯見本案爭議性大,且台南市政府並無充分開路理由,不斷送審僅為技術性擾民。然而,內政部也在聽證制度尚未正式上路前動作頻頻:先是在去年10月26日召開第三次土地徵收會議;今年1月25日小年夜前一天『突襲式』安排土徵委員現勘,而且沒有公開行程表以及現勘路線;如今又再度安排現勘。自救會批評,這樣的做法不僅背信,更是擾民,要求此次現勘後內政部要立即啓動聽證程序,將西港外環道的所有爭議與官方假資料一起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視。

【補充資料】3月6日現地勘查台南西港外環道行程表

現勘路線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