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傳統領域劃設排除私有地 大型開發案不必經原住民同意就能開發?│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二期

焦點對談

為什麼原住民族又要走上街頭,爭回土地?「還我土地運動」時隔近30年後,原住民土地處境,難道都沒有任何改變嗎?半年前,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並設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半年後大檢驗!原轉會竟然零運作,新訂土地劃設辦法,又讓原住民族土地再次遇上危機。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將與主持人管中祥來到凱道旁的抗議現場,邀請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除了陪我們追溯原住民土地歷來的轉變及抗爭情況,同時從「轉型正義」角度,剖析原住民族土地的多項問題。

焦點議題

原民土地何時爭回? 馬躍: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回不了家

「走路的過程都看到布農族祖先的土地,如何被林務局破壞、戕害。」馬躍回溯一個月前,與族人、好友一起上山生活的日子… (閱讀全文)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為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傳統領域範圍排除私有土地,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號召近兩百人佔領凱道… (閱讀全文)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抗議者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曾經受邀在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上演場的歌手 Panai Kusui (巴奈)。她被視為總統的好友… (閱讀全文)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初估可劃設80萬公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 (閱讀全文)

 

巴奈:面對政府的背信和失格,我們一起反抗!
今天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就是這樣,它依然是那麼暴力,依然是那麼迴避社會各界一直都在討論…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嘉義檢察官控告動保人士妨礙公務 律師怒斥:濫訴!
動保人士於102年5月31日至嘉義市政府前抗議嘉市收容所違法使用捕獸桿、飼料發霉、病狗長蛆無人管等情況… (閱讀全文)

 

抗議「國一甲計畫」資訊不對等 範疇界定爭取重辦說明會
因應桃園航空城聯外運輸需求的「國道一號甲線」興建計畫,目前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昨(3/1)日環保署召開二階環評實質審查前的… (閱讀全文)

 

高山上的無聲勞動 《再見 可愛陌生人》揭移工為何「逃跑」
你的夢想是什麼?我的夢想…每天都是警察晚上來抓我啊…。誤將中文「夢想」兩字解讀成「作夢」,逃逸到高山務農的「非法」移工… (閱讀全文)

 

【投書】從228官員欺上瞞下談李科永捐建紀念館在中央公園
資料顯示當年蔣介石忙於中國的國共戰爭,無暇專注台灣的狀況,任憑陳儀虛報台灣情勢,讓蔣派重兵來台酷殺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 (閱讀全文)

 

【投書】見微知著解密高雄大負債
高雄市負債台灣第一,高雄市政府已位居全國地方政府的舉債王,負債金額高達2605億新台幣… (閱讀全文)

 

扭曲的承諾書與大學生的啟蒙之路
這兩天,民意機關和社會輿論對於台灣許多大學為招收中生而簽署「一中承諾書」一事,吵得沸沸揚揚…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