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前瞻計劃債留子孫 呼籲行政院退回重提

文/林口A7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經濟民主連合、惜根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單單中央政府就要舉債8824億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4月26日)在立法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委員的主導下,在短短分鐘內,在完全未對條例內容做任何審查討論的情況下即通過初審,民間一片譁然。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光是中央政府,就要在8年內以特別預算舉債8824億,這樣的程序是公民社會完全無法接受的。因此昨日下午,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老師、林口A7自救會會長徐玉紅女士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陳致曉會長昨日下午三時起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發起靜坐抗議,呼籲前瞻條例違憲違法、立法院罔顧程序正義,行政院應暫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撤回前瞻特別條例,待國家大型基建計畫研提評估程序法制化後,再重新研提。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布以來,其前瞻性之缺乏,可行性、財務乃至環境與社會影響也備受質疑,被批評只是為2018年地方選舉發錢綁樁,國際媒體甚至以「台灣的敵人不是中共而是自己」評論之。計畫目標自相矛盾者所在多有,例如計畫編列大量的軌道建設缺乏效益評估,不但與城鄉建設中的公路建設與停車場興建的效果相抵銷,其中大量的鐵路立體化工程,更有大規模迫遷的風險。為了不讓過往的慘痛經歷在各地上演,徐世榮理事長、徐玉紅會長與陳致曉會長與多個民今團體才發起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靜坐活動,過程雖平和,卻經歷警方出動保一,數度舉牌警告。

然而今日傍晚傳出消息,經濟委員會邱議瑩召委已於臉書上承認,審查過程確有不合理的部份,將於下週重新排定審查議程。徐世榮理事長與自救會等各民間團體因此也宣布撤離民進黨部,要求行政院退回重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