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黎明幼兒園緩拆期限將至 台中市府消極無作為 民團號召民眾5/7上街頭

圖:廖家瑞

文/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黎明幼兒園緩拆期限將至,台中市府消極無作為
民團怒頒「金鴕鳥獎」,號召民眾5/7上街頭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今日(4月27日)上午再次聯手舉辦記者會,以行動劇《「金鴕鳥獎」頒獎典禮》諷刺台中市政府,面對自辦市地重劃爭議推脫卸責、消極不作為,也疾聲呼籲台中市民5月7日站上街頭、參與遊行,給中央與地方政府及重劃利益結盟足夠的壓力,早日終結重劃暴力的霸凌以及對未來世代的掠奪。

記者會以行動劇《2017「金鴕鳥獎」頒獎典禮》揭開序幕。首先頒發「最會裝死局處獎」,由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以「面對市地重劃爭議,裝死到底」獲獎。主持人邀請地政局長上台代表領獎,卻見地政局長仍然躺在地上裝死。幾番催促,換來局長悠悠一句「我們已經盡力了!」,還是躺在地上繼續裝死,頒獎人只好把獎座放在她的身邊,繼續頒下一個獎。

緊接著頒發的是「最佳擺爛市長獎」,同時入圍的有「台北市柯P市長」、「新北市倫倫市長」以及「台中市嘎龍市長」。最後「嘎龍市長」以「面對市地重劃爭議,擺爛到底」打敗「柯P市長」與「倫倫市長」,奪得壓軸大獎。「嘎龍市長」感謝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同仁和財團配合,完美演出《我們已經盡力了!》這個裝死到底的戲碼,才有辦法得到大台中市民的認同,讓他有機會拿到這個獎。「嘎龍市長」表示,能夠打敗台北市、新北市,對台中是個很大的肯定。「我們知道人權、民主很重要,尤其選舉的時候一定要常常拿出來講。我們也知道這個城市炒地皮也很重要,炒地皮有很大的利益,有利益才能為台中做建設,政治人物選舉時才好選。人權、民主是理念,但是政治是現實的,沒有錢,選舉很難選!再次謝謝地政局同仁的完美演出,讓我拿到這個獎」。

頒獎典禮結束,主持人恭喜得獎者,接著話鋒一轉表示,公民團體其實是無奈又憤怒地頒這個獎。我們真正想要的是有朝一日可以頒發「最有擔當市長獎」,給能夠面對、處理胡志強市長任內留下的市地重劃爛攤子,還給市民公平正義的市長,而不是諷刺地頒個「裝死」、「擺爛」獎給推托搪塞、無所作為的市府團隊。希望台中市政府積極作為,督促重劃會依去年(2016年)11月23日協調會的決議,規劃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

自辦重劃受害者「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拿出1977年台中市政府鑄造、發給幼兒園的官防,強調幼兒園自1977年申請設立,就是合法幼兒園。每年市府的建物申報、消防安全申報、聯合稽查,都足以證明黎明幼兒園校舍是合法建物,要不然台中市政府是假的嗎?被劃入重劃範圍,重劃會說幼兒園不是合法建物,市政府就跟著說不是,還要幼兒園努力找資料舉證。這是不是等於重劃會說台中市政府不是真的台中市政府?

長期研究都市發展與社會的東海大學社會系楊友仁老師,拿出地政局在1123協調會作說明的資料,他指出,台中市政府因單元二黎明自辦重劃區有數件待解決的爭議案件,扣留9.69公頃的抵費地。台中市政府明明有這些籌碼可以要求重劃會,而且除了地政工具外也還有都計工具可用,卻消極不作為,讓重劃受害者繼續被金權凌遲,讓民間團體疲於奔命,「林佳龍市長應該向受害者道歉!」。至於蔡英文領導的中央政府,也不能置身事外,本於執政者的職責,應該在任期內積極修訂完善市地重劃專法,讓人民免於重劃惡法的掠奪與折磨。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文烽接著代表團隊發言,他感慨地問台中市民,究竟想要怎樣的一個城市?如何想像這個城市的未來?他說,這些年,政商金權聯手,藉重劃制度的疏漏、扭曲,在這個城市上下其手,掠奪、炒作土地、墊高房價,讓年輕人買不起。而當他們撈夠、賺飽之後,拍拍屁股、抹抹嘴角離開,留下房地產泡沫化的惡果,是台中市民得要去承受。黎明幼兒園只是掠奪過程中、重劃惡法下的受害者之一,財團有資源玩法、弄權,市府有權有責卻擺爛、裝死,就繼續把幼兒園鎖在司法的消耗裡,讓林園長和他的家人繼續身心受折磨。黎明幼兒園是市地重劃之惡的指標個案,我們5月7日站出來不只是為了黎明幼兒園,我們堅守、不退讓,是要讓金權結構意識到我們不要一個被金權壟斷、霸凌的城市,我們要留給孩子一個有希望的城市。

記者會在「原地保留幼兒園,市地重劃立專法」、「孩子的未來不能拆」、「五七遊行、搶救黎明」的訴求與口號聲中落幕。主辦團體再次呼籲台中市民,身為公民,不服從於一個政府角色自動消失的重劃暴力,5月7日請和大家一起走上街頭。同時也提醒、警告身為執政者的,如果不能擔負起應盡的責任,就請下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