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五一勞工遊行反剝削 工會號召萬人向資本家宣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由全台各工會、工運團體及社運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發起五一勞動節遊行,下午一點號召萬人集結凱道,訴求「要年金保障,反勞動剝削」。聯盟同時邀請立法院各黨代表出席,回應勞工訴求,只有民進黨「已讀不回」,未派代表出席,時代力量黨洪慈庸等人與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到場發言。

遊行路線首次以資方團體工總、商總位於復興南路一段的總部大樓作為遊行終點,意謂向資本家宣戰。聯盟在終點擺出五位資方代表的照片,以及他們曾說過的「名言」,分別是全聯總裁徐重仁、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及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曾說過「年輕人要忍耐,不要計較低薪」、「台灣勞工假太多」等。遊行參與者最後向大樓丟擲「慣老闆」的塑膠空罐,表達勞工的憤怒與不滿。

(由左至右) 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全聯總裁徐重仁、工總理事長許勝雄

遊行路線首次以資方團體工總、商總位於復興南路一段的總部大樓作為遊行終點,意謂向資本家宣戰。

勞動節願望 改善勞工低薪長工時 老年生活沒保障

遊行總領隊、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說明今年遊行5項訴求,分別是「各行各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禁止勞動派遣,非正職勞工應直接僱用」、「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長照市場化」、「調高基本薪資、調降工作時間」、「勞工要有組工會權利,完整保障勞動三權」。

莊爵安表示,一年前新政府上任,勞工滿懷期待,以為能夠有效改善勞工條件,但是蔡政府執政將滿週年,勞工相關政策與立法皆向資本家偏頗,例如砍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他提到,「一例一休」本來是避免勞工過勞,但是政府又鼓勵僱主濫用「變形工時」及「責任制」,要求政府不能讓步。另外,勞保年金改革,恐修法提高勞工保費,增加勞工負擔,預計將現行採計年資期間平均最高60個月薪資延長至180個月,這樣讓第一貧窮線的勞工,老年生活更沒保障,要求政府應維持月投保薪資最高60個月的平均值,不該延長。

五一行動聯盟總指揮莊福凱表示,今年遊行主題「反剝削」,是因為在台灣的勞工及移工剝削情形仍然很嚴重。他提到,桃園客運長期剝削司機工時,少算加班費,司機得工作12-15小時,加班費時薪只有88元。莊福凱說:「勞動部長林美珠曾說,司機的手要放在方向盤才算工時,桃園客運更誇張,資方說要輪胎轉動才算工時?顯見台灣剝削勞工情形還是很嚴重。」

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讓許多勞工紛紛開始籌組工會,卻發現工會法要求企業工會籌組人數30人的門檻太高,另外法律也禁止警、消、教師、公務員等職別不能組工會,聯盟要求放寬組織工會的資格,勞動三權要完整保障。聯盟訴求所有勞工應該一體適用勞基法。陳淑綸說,今天還有很多人參加遊行卻不適用勞基法,比如說醫師、大學兼任助理及兼任教師、約聘僱人員等,政府不能讓人民排除勞基法保障之外,應立即一體適用勞基法。

年金改革還是改惡?

為了訴求年金給付要達到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工鬥」團體已先在4/13展開「年金行腳」行動,從高雄步行出發到台北,花了19天、步行403公里,就在五一勞動節這天中午抵達凱道,與遊行隊伍會師。參與行腳行動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勞工共同創造了經濟奇蹟,但是分配過程卻被犧牲;政府號稱年金改革,卻修出對於勞工「繳多、領少、延後給付」這樣不負責任的政策,勞工都無法接受。

參與行腳的青年代表、桃產總秘書葉瑾瑜則表示,蔡英文選總統前主打青年選票,選後政策傾向資方,年青人看不到未來。現行有七成五的勞工退休後勞保領不到兩萬,政府還要年青人繳多領少。她認為年金改革就要讓勞工有生活的基本保障,至少要達到基本工資的金額。

五一行動聯盟邀請各黨立委回應訴求,只有執政黨民進黨沒有回應,聯盟表示予以譴責。時力黨立委洪慈庸表示,時力黨過去曾提出國定假日法與最低工資法,也致力於推動醫師納入勞基法、警消組工會;勞保年金修法,則支持政府提高負擔比例。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則說,勞工的訴求,親民黨都聽到了、都支持,認為政府不能推卸責任,親民黨會努力推動相關法案修正。

(左至右) 立委洪慈庸、周陳秀霞、李彥秀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先對勞工說抱歉,提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很多政策考量沒有完整思考「對不起大家」,如今民進黨政府對於一例一休的修法之後,國民黨沒有努力的讓勞工領到應有的加班費,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的後門不斷打開,讓勞工過勞情形嚴重。她提到,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於勞保年金修法公聽會,勞動部不肯修改目前行政院修法版本,其中勞方是影響最大的層面。她承諾大家,民進黨日後對於勞保年金修法不再安排公聽會,國民黨會天天邀請勞動部來開會。

即便在野黨立委出面回應,勞工們仍不輕易買單。莊爵安說:「不管哪個政黨在野時都說與勞工站在一起,執政後就站在勞工的對立面!我們都要嚴格把關。」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