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行政院推出空汙防制策略 環團籲政府「勿自欺欺人」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日前,行政院於4月13日提出14項「空氣汙染防制策略」,預計花費365億改善空汙,並期望在2019年底,將PM2.5年平均濃度從2015年的每立方公尺22微克降到18微克,改善比率為18.2%;同時,2015年全台空品監測站空汙指標呈「紅色警戒」有997站日數,政府希望透過此空汙防制策略,於2019年底前降為528站日數,改善比率約為47%。配合這項策略,行政院原擬於4/28在台中舉辦公聽會,後改為「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對焦討論會」,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皆派代表出席會議聽取民間意見。

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等多個中部民間團體則於當天會議前召開記者會,不滿政院策略「抓小放大」,指責策略內容並未提及確實的「減煤」方案,忽視219反空污遊行中民眾的訴求,且經費運用比例仍著重於改善「移動汙染源」,大型的「固定汙染源」所佔比重則相對較少,行政院此方案遭批「完全傾向財團,坑殺百姓」,環保團體盼中央政府對症下藥、確實改善汙染情形。

前端節能沒有做 末端管制做不好 環團批:別再愚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呼籲,行政院應重視「源頭節能」,而非「末端管制」,他表示,14項計畫中完全沒有提到節約能源的相關措施,以彰化縣大城鄉較偏僻的道路為例,夜間車輛屈指可數,道路卻整晚燈火通明,倘若能確實節約使用能源,較後端的發電燃料所導致的空氣汙染才有機會解套。再者,末端的管制措施也形同虛設,施月英表示,按照現行《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空氣品質惡化達到「初級」時,法規僅要求發電業者降5%的投燃料量。他進一步說明現行辦法的兩點問題,包含:法規認定的初級惡化程度門檻過高,空汙在還未達標前就已可能造成民眾身體不適,再者,要求減低的投燃料量比率過低,對於緊急情況並無立即成效,「盼政院能立即修法,別再愚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改善台中、雲林的空汙情況,彰化、南投就解脫了,改善高雄,嘉義、台南、屏東就解脫了。」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希望政府策略要「對症下藥」。他表示,策略不應以下降「全台」空汙平均值為目標,而應以改善「嚴重汙染地區」的汙染程度為主,希望政府能在日後提出各縣市不同的空品改善幅度,而非以「平均值」自欺欺人。顏淑女也呼應節約能源的重要性指出,倘若能確實降低能源消耗,發電廠便能盡早停燒生煤,空汙防制花費也不需上看百億。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

4月28日的「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對焦討論會」於早上十點開始。對於民眾的質疑,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N」是與民眾討論後,逐步新增改善方案的意思,再者,目前這14項改善策略擬促使全台空汙總量下降,較嚴重的中南部地區理當隨之改善,關於緊急措施的疑問,詹順貴表示,會在推動的一年內進行動態檢討,日後將逐步修改。針對「減煤」的部分,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則表示,政府會透過建設足夠的天然氣接收站,搭配擴建與新增的天然氣電廠,擬定在2025年將燃煤發電量從45%降至30%,而目前也已完成相關計畫,未來會公開計畫時程表讓社會監督。針對策略遺漏「節約能源」的部分,楊偉甫回應,已經有其他相關計畫正在研議中。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前置計算出問題 後端計畫沒作用 民眾:不要誤國啊!

行政院環保署在當日的報告中,分析我國PM2.5來源比率為境外占34~40%,境內則約為60~66%,而境內汙染源各別由移動汙染源占30~37%,工業源占27~31%,其他汙染源占32~43%。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質疑,為何移動汙染源占比多於工業源,難道空氣汙染嚴重的中南部地區汽機車數量多於北部嗎?他也進一步表示,根據這種「有疑慮」的計算指標擬定預算分配的改善成效令人懷疑,長久以來空汙防制預算近80%都投入移動源控管,「倘若真有效,為何人民還需走上街頭?」目前策略中的移動源控管預算比佔總預算78%,江慶洲更直言:「倘若真有改善汙染情況,拜託行政大官來中南部一趟,感受一下自己的政績。」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

關於空汙比率計算的問題,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出面緩頰表示,環保署引用成功大學教授吳義林的分析計畫並未加上「誤差項」,根據計畫中顯示,境內汙染源比率要再加上23%、雲嘉地區要再加上18%、高屏地區要再加上31%,如此一來,數據與民眾感受兩者之間的落差或許會縮小一些。

綠色和平組織的媒體與推廣部門主任劉美妤則呼籲行政院別用數據欺騙民眾,他表示,台灣北部以境外汙染源為主,中南部則以境內汙染源為大宗,「政府不應以模糊問題的統計數據來自欺欺人。」

工廠廟宇誰骯髒 河川揚塵如何解

防治策略中也提及「風俗習慣」與「河川揚塵」問題,現場民眾不滿為何政府要以環保之名打壓宗教自由,且中科院已研發出環保金爐,為何不用?關於河川揚塵,彰化縣民生國小家長會代表張淑芬以濁水溪為例,他表示,目前濁水溪揚塵問題部分來自於集集攔河堰將大量溪水導向六輕的離海工業區而間接造成下游缺水,最根本的改善方法應是將濁水溪的水位提高,張淑芬更直接向台塑喊話:「請台塑六輕停止榨取屬於人民的公共財,將濁水溪還給彰化縣民!」

彰化縣民生國小家長會代表張淑芬

面對打壓宗教信仰的指控,詹順貴回應,環保署從沒「禁止」人民燒香燒金,是宣導「減少」燃燒量,再者,當前最新的環保金爐仍舊無法符合空氣品質排放標準,環保署無法准予通過使用。楊偉甫則回應河川揚塵疑問,他指出,全台有許多溪流皆有揚塵問題,政院必須全面檢討改善,而針對改善濁水溪揚塵的訴求,目前台塑方面已在進行海水淡化相關工程。

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

地方不願公開資訊 中央修法強制揭露

日前,雲林縣政府核發台塑六輕8張燃燒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引發民眾不滿,發函縣府要求閱卷,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成員石毓菁表示,雲林縣政府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民眾拍照記錄,日後更以各種理由推託、拒絕公開資料。石毓菁於會議中提出質疑,政院擬定辦法後願意向民眾公開資訊,地方政府卻將人民拒於門外,何以「透明公開」的意念無法上行下效?面對疑問,詹順貴說明,核發許可證屬地方權責,中央無法干預,但是,環保署即將在今年五月推出空汙法修正草案,其中明訂企業申請許可證資料與政府審核相關資料皆須上網公開,或許修法無法趕上今年後續的許可證核發速度,但卻是較為根本的解決辦法。

【延伸閱讀】行政院將辦空污防制策略公聽會 環團批:未將高雄工業區污染問題納入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