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給我看得到、吃得到的0-2歲公共托育 廣設公共保母、公共托育家園

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5/10)上午召開「廣設公共保母、公共托育家園」記者會,喊出「0-2歲公共托育要看得到、吃得到,還欠2塊新拼圖」的訴求。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台灣長期苦於低薪、低生育率、及勞動力不足,對比瑞典能保持女性勞動力和生育率雙贏的好成績,祕訣就在提供普及、優質、平價的公共托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多年來努力推廣2-6歲公共托育,走出非營利幼兒園的新路,0-2歲也需要「公共保母、公共托育家園」2塊新的拼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公共保母及公共托育家園是打破過去0-2歲托育服務僅能在「一般保母、托嬰中心」二選一的限制,不僅照顧人力比採兩者折衷、又省去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動輒千萬的開辦費,輕省又具普及性。「公共保母」是通過政府遴選、認可的優良保母,不僅家長更安心、又保障保母收托數和收入穩定。而開辦「公共托育家園」則只須利用約一個國小空班教室,就能收托9-12名幼兒,讓國家有限的財政直接支持年輕家庭,告別永遠排不上公立托嬰中心的煩惱,而非花在高昂的消防建管成本。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許多婦女欣然迎接家中的新生命,卻有被迫成為全職媽媽、全職奶奶的宿命,身邊有不少在職場表現相當穩定優秀的女性,都是因為托育太貴或不放心,只好告別工作和理想辭職回家或要求長輩帶。想解決少子女化,政府必須提供能廣設的公共托育服務,絕對不能再只是喊口號、亂發錢、困在過去的死胡同。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自己正處於平均婚育年齡,同學親友紛紛遭遇因生育給生涯帶來的重大轉折。有人上班時要承擔懷孕歧視的職場壓力、下班後挺著肚子忙著打聽可靠保母上哪找;有人則要求長輩必須為了帶孫子要提早辭職、要放棄退休規劃,讓兩代家族全都陷入掙扎。政府不能只要女性多生,卻讓女性獨自面對一連串托育難題,公共保母及公共托育家園的方案,具備可複製、讓家長放心、且能負擔費用的三項要點,可望協助更多女性挺過人生的重要關卡。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分析,許多幼保托育人員都表示想轉職主因是低薪、照顧負擔過重,私立托嬰中心照顧現場甚至會有超收、人力比高達1:7、1:10的情形。想當然托育人員流動率高,連帶就影響照顧的穩定與品質,因此公共保母及公共托育家園的設計兼顧薪資合理、人力比負擔適中的優點。郭明旭也呼籲政府積極介入擴大0-2歲公共托育的同時,要避免不願多帶別人小孩的長輩,為應付兒女要求領親屬津貼、勉強培訓,而是將保母培訓資源集中於真正有意願投入保母工作的民眾。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指出,政府不能只是慷納稅人之慨,發紅包比賽證實只是讓新生兒戶籍在各縣市玩大風吹。衛福部要讓0-2歲托育在現行的兩個極端端中走出多元的服務方式,才是讓更多媽媽們安心過母親節的最大禮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