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桃園環保局工會「反減薪,要保障,續編休假補助」

文/桃園市環保局工會

有關本會昨日(5月10日)至桃園市政府陳情,希望鄭市長續編107年度休假補助乙事,未獲市長回應,事後鄭市長透過媒體及臉書批評本會不願進行正常勞資協商,令本會深感困惑。

按本會為受雇於桃園市政府之清潔隊員所組成,自103年底至今成立已兩年半,皆尚未有機會拜訪清潔隊員的大家長鄭文燦市長。為了增進勞資之間的交流,本會自一月起即透過市長主任、秘書處等單位聯絡,希望能拜訪市長,並未得到回應。「休假補助疑遭取消」議題浮現之後,本會亦於2月14日發文環保局,希望能保障本會會員勞動條件,唯超過一個月時間,至今環保局都未回應。本會於無奈之下,希望能與市長當面陳情,陳敬儒常務理事於3月7日再度拜訪市長室並遞交公文,仍然無下文。3月30日,本會常務理事及監事再度拜訪市長主任陳坤榮,陳主任承諾將於4月15日前安排本會代表與市長會面,隔日陳主任卻致電本會理事長,改口「因為清潔隊有三個工會,市長沒空都見面!」

屢次的被拒絕,讓工會不得不選擇公開陳情的方式,希望能夠見到鄭市長。由此可見,本會絕非捨棄勞資協商管道,而是在市長室、環保局等單位的不負責任下,只好採取積極行動。

又,鄭市長所謂環保局召開之「三工會座談」,事實上已有近九個月未召開,並非常態的勞資協商會議,去年4月21日及8月23日召開,又分別是因為大隊及環保局欲「減少加班費給付,鼓勵補休」以及「通過12休2之二周變形工時」等議題,造成侵害隊員法定勞動條件之疑慮。本會曾去文環保局,希望能以三工會代表數量平等的方式進行協商,卻遭到局方拒絕(桃清隊勞字第1050018116號函),經理事會討論後決議不宜出席。市長所稱「環保局欲召開協商代表數平等的三工會座談,遭環保局工會拒絕」云云,恐有誤解。

最後,本會要再度強調,休假補助的議題,牽涉到桃園清潔隊員既有的勞動條件能否被保障,清潔隊員需要的是主官管的態度。不管是升格後一度被取消的資源回收金、或是今天面臨取消危機的休假補助都是如此如果今天大隊、環保局能夠正視隊員的訴求,找到勞資雙贏之路,工會當然願意對話;但從今日羅大隊長完全不願回應隊員的官僚態度觀之,隊員只能感覺到失望。

本會希望市政府能真正提供一個對等、充分授權的協商管道,既有的勞動條件不要修惡、避免不肖的主官管阻礙溝通,如此方為基層隊員之福。希望鄭市長能正視清潔隊員的心聲,一同為更美好的桃園市容努力。

工會發文要求平等代表

大隊拒絕平等協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