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從南鐵案看「前瞻計畫」 學者批「先射箭再畫靶」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與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5月16日時前往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以現行「台南鐵路地下化案」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簡稱「前瞻計畫」),看未來「前瞻計畫」可能造成的問題,抗議行政院不應以「前瞻計畫」為名,草草通過各計畫案的預算、環評、都市計畫及土地徵收等行政程序。同時他們呼籲沒遇過土地徵收的民眾,應看清楚政府「前瞻計畫」的真面目,可能造成許多迫遷案件,損及基本人權。

加速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8800億元包裹審查

民進黨政府著手規劃擴大國內基礎建設投資,行政院4/5核定編列8800億元、以8年(106至113年)為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建設內容包括五大項:軌道建設4241.33億、水環境建設2507.73億、城鄉建設1372億、數位建設460.69億、綠能建設243.15億。同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5/15在立法院通過委員會初審,全案11條條文保留朝野協商處理。由於「前瞻計畫」包含許多政府進行中或準備進行的計畫,草案也以「加速進行」為目標,引發人民的擔憂,如破壞生態環境、大量徵收人民土地等爭議。

行政院長林全回應外界疑慮,表示「前瞻計畫」遵守相關法律規範,「不會債留子孫,各計畫如果沒有通過環評絕對不會進行,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情形。」主管土地徵收審議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表示:「前瞻計畫以創新為主,基本原則是不徵地、或把徵地做為最後手段。會有嚴謹審查程序。」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說,南鐵案一部分(台南車站往永康方向)納入「前瞻計畫」,以南鐵案現行行政程序來驗證 「前瞻計畫」是否如官員所說的「不會造成大量徵收」。

「前瞻計畫」相當於 50個南鐵案

陳致曉表示,自救會抗爭5年來,並不反對鐵路地下化,而是反對地下化工程東移,藉以徵收人民土地進行土地開發,製造不必要的迫遷,不符合公共利益。「原本政府規劃的原軌施作工程徵收土地面積較少,東移後徵收面積擴大近14倍!」目前南鐵案正在進行土地徵收程序,在鐵路沿線各區舉辦公聽會,台南市府仍未弭平拒徵收戶爭議。

陳致曉提到的「原軌施作工程」,正規劃在台南市府民國84年「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綜合規劃報告」裡(共七冊)。東移的核定版則是在交通部鐵路工程局民國98年7月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綜合規劃報告」。期間他向台南市府要資料都要不到,而是自行在大學圖書館找到。「這些資料證明南鐵案不需要東移,一東移就擴大徵收土地。」

自救會比對,84年版本是「最誠實」的,包含每戶徵收拆遷的面積、施工期間的交通影響評估等。而後因為土地增值,98年版本經由經建會給鐵工局指示,需計畫有利於土地開發跟財務考量的版本。「原軌施作原本只要徵收0.23公頃,98年版本東移後變成3.03公頃,拆遷面積擴大十幾倍。官員卻說,行政院已核定南鐵案98年版本,不能更動。」陳致曉提到,南鐵案影響300多戶,「前瞻計畫」則是相當於 近50個南鐵案的規模。

行政院核定 其他部會審查是橡皮圖章?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國家的法定計畫應包括四個法定程序:交通部或經濟部提出的「興辦事業計畫」、需經環境影響評估的「環境保護計畫」、必須符合都市計畫、區域計畫或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計畫」及關乎人民基本人權的「土地徵收計畫」。他認為,國家公共政策追尋的目標是很多元的,在追求經濟成長時也要顧及環境生態保育、土地適宜使用及 基本人權保障。

然而在南鐵案或是桃園航空城等案來看,威權體制執行國家重大計畫時,總在第一個「興辦事業計畫」就被核定,預算被框列,行政院就要求確實執行,「前瞻計畫」也是如此。徐世榮要求後三個法定程序要確實執行,目前皆缺乏相對自主性,都只是配合興辦事業計畫。「台灣長期以來造成的社會問題之所在。」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的條文,其中第9、10條加速縮短各計畫審查程序。陳致曉說,「前瞻計畫」可以把歷經地方、中央兩次審查的環評及都市計畫合併為一次中央審查。預算也不是個別審查,而是一次包裹8800億元審查。他痛批整個「前瞻計劃」程序顛倒,在立法院未充足討論即通過特別條例,皆下來是預算,之後個別計畫案經過行政院核定,核定後才跑環評、都計、徵收。「只要行政院一核定,環評、都計、徵收都是百分百過關,其他部會怎敢說不要?像是橡皮圖章,無法負起審查責任。」

徐世榮:「前瞻計畫」先射箭再畫靶

徐世榮強調,從南鐵案來看,仍維持過往威權獨裁的行政程序,尤其土徵程序現在才開始啟動,公聽會還在各區進行中,南鐵案仁德區卻已經動工。他也質疑林全說前瞻計畫「不會造成大量徵收」,難道少量徵收就可以嗎?他認為政府不能因為只犧牲一個人,就可以合理化犧牲人權。「基本人權絕不是用數人頭的方式決定的,或用數人頭的方式決定拆除人民的家園。」從南鐵審看未來推動的8800億負債前瞻基礎建設,程序都是「先射箭再畫靶」,他盼行政院快改正,否則台灣社會抗爭將源源不斷。

陳致曉說,他不忍心南鐵案的狀況將漫延,擔憂沒有碰過土地徵收的老百姓們,「前瞻計畫」一施行將面臨隨機徵收。「即使南鐵案拆了300戶房子,我們的抗爭仍然要繼續。」

更多報導: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