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蔡英文要面對歷史政策錯誤,就從大觀社區開始

文/洪與成(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

蔡英文上台將滿週年,這三百多天的日子,蔡政府與社運團體幾乎形同陌路是不爭事實,全台迫遷爭議如黎明幼兒園、大觀社區、高雄果菜市場、台南鐵路東移等更是烽火遍地,也讓去年蔡英文就職典禮上,以過去各種社會議題為主軸的爭議表演「民主進行曲」更顯諷刺。

其中,蔡政府面對大觀社區的態度,與馬政府時期處理指標性迫遷爭議、與大觀社區同為國有土地爭議的華光社區相比,更令人看不出英派革新到底改革了什麼。

無論華光社區、大觀社區或紹興社區、基隆貴美雜貨店等座落於國有地上的聚落或房舍,其形成的時間都超過五十年,顯示長期以來政府缺少妥適的住宅政策,讓找不到棲身之所的人,只能在產權不清的土地上興建遮風避雨之處,而政府今日有收回土地需要,也未針對過去的錯誤,好好安置這些相對弱勢的居民,僅一味粗暴地依循〈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下稱處理原則),透過訴訟排除弱勢民眾。

雖然針對大觀社區的提告是馬英九政府所為,但今日自詡更進步的民進黨身為執政黨,面對大觀社區的爭議個案,難道不該負起責任,保障大觀居民的居住權?甚至蔡英文日前與高中生對談時也提到,若不針對長久以來沒辦法解決的問題做出改革,影響到的將會是下一個世代。

但蔡英文話說得漂亮,底下的執政團隊又是怎麼做?不但退輔會一直以來,都以「違占戶」汙名化大觀社區,忽略大觀社區形成的歷史脈絡,以及大觀居民的居住權,5月4日大觀自救會到行政院長林全住所抗議,並阻擋其座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事後竟說「大觀社區佔用國有地,人權諮詢委員會認為沒有人權問題」等荒謬言論,不但被人權委員指出其所言不實,對比馬政府閣揆江宜樺評論華光社區時說「國家不需保障違建戶居住權」,兩者完全如出一轍。

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更開始散布謠言抹黑大觀社區,聲稱提告與定讞都在國民黨時期,居民找民進黨抗議是錯的。如此言論,根本是將大觀居民被迫遷的苦難當成政治鬥爭素材,更推卸民進黨身為執政黨的責任,試問這跟過去馬政府稱一切問題都是民進黨「八年遺毒」有何差別?

如果放任執政團隊與黨籍立委繼續鬼扯、發表與馬政府執政邏輯毫無差別的言論,就是蔡英文面對過去政策錯誤以及居住權的態度,絕對是讓人無法接受的。前幾天,張藥房即將重建的消息固然讓人開心,但蓋回一間張藥房,卻放任各種類型的迫遷持續,用盡手段掠奪土地供財團開發,讓人民流離失所,只證明蔡政府恐怕連自己所說的人權樓地板都達不到。

過去錯誤的政策,加上處理原則的不當,便是今天大觀社區等國有土地案件遭遇迫遷悲劇的主因。如果蔡英文真的要面對歷史錯誤,那就按照今年兩公約審查結論性意見,停止迫遷大觀社區,並將處理原則等相關法規進一步修改完善,確保真能顧及每個居民的居住需求,不要讓華光社區的悲劇再次發生在大觀社區身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