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 莊秉潔:没有誠信的企業,就没有存在的價值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雲林縣政府於4月17日展延台塑六輕8張燃燒生煤與石油焦許可證,引發民間團體不滿,同日至縣府前靜坐抗議。台塑六輕6月、7月總計將有10張燃燒生煤許可證到期,雲林縣政府於昨日(24)舉辦「生煤展延許可證公聽會」,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環保局長林長造皆到場聽取各方意見,將納入後續審查參考依據。

展延許可爭議,環保、勞權彼此喊話

在公聽會開始前,場外聚集了4、5百名六輕麥寮電廠員工,手舉「環保勞權,並存兼顧」的牌子,希望縣府在環保顧慮之餘,能兼顧勞工權益。麥電公司麥寮工會理事長王鎮緯表示,自從彰化台化廠許可證遭到縣府駁回,許多麥電員工擔心自身工作不保,希望政府要依法行政,保障人民應有的工作權益。面對污染疑慮,王鎮緯說,「我是第一線的環保設備工作人員,企業在環保上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希望縣府能依法發放燃燒生煤操作許可證,讓數萬名員工能繼續生存。」

麥電公司麥寮工會理事長王鎮緯

來自中南部的環保團體則在場外高喊,「拒發殺人執照,停用生煤,改燒天然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工作權與環保並不衝突,目前多數大型企業傾向使用乾淨能源,也能創造產值,他也說,台灣的地理模式為高山居多,汙染物質擴散困難,無法承受六輕排放的有害物質,企業應有責任去除骯髒燃料。耕耘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指出,六輕來了25年,地方海岸生態面臨浩劫,農、漁業遭到犧牲,人民罹癌指數逐年上升,他呼籲人民應團結對抗無良企業,共同為了自身生活環境努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虎尾厝沙龍創辦人王麗萍

禁燒如同關廠?有其他解套方案?

公聽會於早上十點開始,斗六市勞工育樂中心坐滿了關心的民眾,雲林縣環保局空氣噪音科長廖崇圜首先說明目前縣府審議許可證的方式以及解釋為何無法履行「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的承諾。他表示,目前縣府是以行政審查模式管控企業的許可證申請,具體措施包含「源頭管制」、「管末加嚴」、「季節限定」,而當初中央環保署是以自治條例牴觸《地方制度法》第25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規定及《能源管理法》等法條函告無效。虎尾厝沙龍創辦人王麗萍表示,希望縣長李進勇實踐政治諾言,聲請釋憲釐清爭點,縣府應積極作為。要健康婆婆媽媽彰化團長顏淑女則建議,倘若目前禁燒一途依法無據,縣府可以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要求六輕「部分」禁燒,至少減量50℅的使用量。

台塑石化公用部協理王耀津

禁燒是否就能改善空汙?台塑石化公用部協理王耀津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告的「雲林縣細懸浮微粒(PM2.5)污染來源調查分析暨空品預警應變計畫」顯示,全面禁燒生煤僅改善0.7℅,再者,六輕目前的環保管控已使當地環境狀況接近建廠之前。不過,斗六市太平老街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張妙祝則認為,倘若連「禁止」的改善幅度都如此微小,那政府與企業的作為是否應更加積極?

斗六市太平老街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張妙祝

企業缺乏誠信,中央地方不同調,問題有解?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六輕否認廠區排放重金屬事實,並且在建廠後造成鄰近鄉鎮罹癌率顯著升高,他表示,台塑企業於今年5月2日發出的新聞稿顯示,104年12月環保署進行的5次煙道採樣,均無檢出重金屬,莊秉潔提出當年實際參與的資料反駁,他說,麥寮汽電燃煤發電鍋爐皆有檢測出鉛、鎘、汞、砷等重金屬成分,含量雖符合中華民國標準,卻皆超過美國標準,此一數據與六輕對外表示「優於歐盟和美國的排放標準」有明顯落差,「供應油電等寡佔市場的企業没有誠信,就没有存在的價值。」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

日前縣府發出新聞稿譴責中央能源局能源轉型政策忽略地方民營電廠,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2023、24年中央與六輕的合約到期,屆時倘若六輕尚未轉型成功,盼請中央終止合約。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成員吳日輝則表示,縣長李進勇不應將地方責任推托中央,他說,核發許可證是地方政府的權責,李進勇若真在乎縣民健康,請停發許可證,清查六輕汙染事實。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欣欣則認為,縣府審議許可證的過程缺乏人民參與,希望後續10張許可證能確實召開「行政聽證會」,並將相關審核資料全面公開。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成員吳日輝

六輕日前表態將以800億預算將麥寮IPP發電機組規劃改燃天然氣,台塑化公司麥寮工會理事長林永澤希望,縣府能給予企業時間做改善,他表示,燃料從生煤改為天然氣,鍋爐需要改建,並非會議上其他人講得如此容易,希望縣府能核發許可證,讓企業能有時間做緩衝。縣議員蔡東富則表示,如此證明轉變燃料,企業是可以生存,勞工並不會失業,他呼籲六輕提出具體時程,縣府能確實把關,「企業需要生存,但汙染不可以傷害別人,兩個集團的誠信備受考驗。」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3集: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 李進勇自毀承諾?

台塑化公司麥寮工會理事長林永澤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