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抗議雲林縣府核發六輕許可證 民眾號召縣府外長期靜坐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雲林縣政府於4月17日准予台塑六輕8張「生煤與石油焦」操作及使用許可證展延,展延年限分別為1至2年。民間團體不滿此舉違背縣府於2015年6月所提出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承諾,許可同日,虎尾厝沙龍老闆王麗萍發起「氣!反空汙——pm2.5茶會」,邀請民眾於雲林縣政府前廣場靜坐抗議。活動將持續至6月,要雲林縣長李進勇能信守政治承諾,不要「打假球」!

虎尾厝沙龍老闆王麗萍

縣府說明核發原則 民眾怒斥:不要欺騙我們!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縣府於2015年提出的《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雖被行政院環保署函告無效,但近期已將條例重送縣府核定程序,後續會再送至中央核備。對於核發許可證給六輕的質疑,林長造指出,縣府會以「減量使用」、「加嚴管制」、「縮短展延年限」、「汙染季節限定降載」等附加條件管控,希望透過逐步改善,讓企業使用乾淨能源保障縣民健康。

活動發言人蔣耀賢則反駁縣府說法,他說:「這是是非題,不是選擇題、也不是申論題,不要以那些後續管制措施來呼攏民眾!」他表示,政府履行政治承諾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今雲林縣政府違背承諾,以其他說法來搪塞,繼續犧牲環境與人民,保護高耗能、高汙染的落後經濟體系,還認為自己做得很好,讓人難以接受。

活動發言人蔣耀賢

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漢也表示,兩年前,中央與地方為不同政黨執政,雲林縣議會以「飛速」通過自治條例審議,如今,中央地方皆為民進黨主政,地方環團至縣府前要求重送條例,縣府卻毫無作為擺爛不管,「縣府與議會當初根本都在演戲,這樣的做法早已被人看破手腳。」他更形容目前縣府的回應如同「擠牙膏」一般,民眾要求一點,政府就改善一點。再者,「禁止」與「管制」兩者之間有極大的差距,後者只能盡量縮減,對人體仍有危害。張漢呼籲縣長李進勇應堅持做對的事情,才值得人民支持。

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漢

要求調閱六輕審核相關公文卻遭縣府拒絕記錄拍照  環團質疑:怕什麼?

4月10日,環保團體要求雲林縣府為審查六輕許可證舉辦公開聽證會,縣府並未做出任何回應,4月13日環團再向雲林縣政府發送要求「閱卷」公文,欲調閱台塑六輕廠區送至縣府審查的排放資料、申請許可證展延的相關卷證等資料,了解台塑六輕兩萬五千筆污染超標數據消失的狀況是否屬實。

4月18日,民間團體、律師、學者近20人與雲林縣政府相關人員在府內展開閱卷會議。當天進入縣府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監事張淑芬指出,雲林縣府表示,本次的會議是要了解民眾欲查閱哪些資料,縣府會在整理備妥後擇日再開會議。張淑芬質疑公務機關是否並未將公文看清楚,13日送至縣府的公文內容早已明白列出民眾想要查閱的項目,但卻沒有準備人民要求的資料,也沒有說明數據消失的狀況,他認為縣府是在逃避人民。他表示,雖然後續有釋出六輕些許廠房的相關資料,但卻不准民眾拍照記錄,不斷以「商業機密」、「個資隱私」等理由阻止,張淑芬痛斥,「雲林縣政府,你們在怕什麼!」

在斗南經營木工廠的李界煌當天也有進入縣府,「當天的狀況就是縣府在演戲!」他表示,縣府正大光明地對外說明核定過程,好像一切合情合理,面對民眾質疑卻縮頭縮尾。李界煌提醒縣政,有人民才有政府,縣長李進勇應扛起守護環境的責任,不要與人民對立,要清楚說明為什麼核發執照,而非以其他說法來推託。

張淑芬表示,縣府承諾會在4月25日再次讓民眾調閱資料,倘若遲遲沒有回應,不排除會走法律途徑要求縣府公開資訊。

在斗南經營木工廠的李界煌

 

改善空品、捍衛健康  人民必須團結

「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我們還能相信誰?」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小惠說,雲林縣政府出爾反爾違背承諾、政治支票跳票,簡直就是「反教育」代表。他表示,常有家長向他傾訴孩童有過敏、氣喘等症狀發生,因此自製備有過濾pm2.5濾網的口罩,希望能多少改善孩子的身體狀況。他說,民眾長年只能採取這類末端的防治,希望政府能確實改善源頭的汙染情況。

雲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李小惠

透過席地而坐、泡茶聊天,活動發言人蔣耀賢說,長期行動是要向社會表達「堅持」與「穩定」的意念,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人到現場關心,過程中所有的交流與連結是很重要的環節,人民彼此團結,社會產生決心,政府勢必得改變現行作法。他表示,6月初會舉辦一場音樂會,是為了提醒兩年前李進勇的政治承諾,「人民給了足足兩年的時間讓你去實踐,別讓社會失望了。」

雲林縣長李進勇「友善大地」看板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