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空污音樂會6/10斗六登場 環團要求六輕燃煤速改燃氣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反空污大遊行及音樂會 6/10斗六登場 要求六輕燃煤速改燃氣
要求雲林縣政府重送禁煤條例 籲請議會提出釋憲
六輕生煤使用許可證不符環評要求應撤銷

雲林反空污團體上午宣布6月10日在斗六辦理反空污遊行和音樂會,邀雲林縣民站出來訴求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要求六輕儘速提出停燒生煤改燒天然氣的具體期程,改善雲林空污,力爭健康權。公民團體聯合呼籲雲林縣議會儘速針對禁燒生煤自治條例提出釋憲案,要求雲林縣政府將條例重送中央,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曾說結果會不一樣。並指出六輕四張生煤使用許可證不符合環評要求,應予以撤銷,且要求縣府和六輕提出歷年來使用生煤符合要求的證據。

虎尾厝沙龍王麗萍表示,目前持續進行要求停發生煤許可證的連署,在斗六和虎尾有近十個連署站,歡迎雲林鄉親就近前往連署,並帶連署書邀親友響應。而針對6月到期的六輕許可證所辦的反空污遊行,將在6月10日下午3:30在斗六的行啟紀念館集合,4:00開始遊行,5:00在人文公園舉辦音樂會到晚間10:00,有林生祥、農村武裝青年、大開劇團和大學電音社學生等進行歌曲表演,敬邀雲林縣民踴躍參與遊行,站出來為要求改善空氣品質而發聲。希望能夠喚醒雲林縣政府用大而無畏的精神,嚴格審查六輕許可證,切莫再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期望雲林縣政府與雲林縣議會在這件事情上攜手重現雲林精神!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張淑芬以自身為孩子對抗台化彰化廠空污站出來的經驗,呼籲雲林縣民6月10日為自己站出來,強調食安可以躲,雲林空污無處躲,斗六的PM2.5是全台最高的,呼籲斗六的家長為了孩子的呼吸健康參加反空污遊行和音樂會。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依82年12月六輕環評說明書(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石化工業綜合區公用廠發電機組暨輕油廠產能擴充計畫),燃煤成份必須符合水份<8%、揮發物<26%、固定碳>56%、灰份<15%、含硫份<1%和熱值>5700kcal,但目前雲林縣環保局發出的四張六輕生煤使用許可證所登載的生煤成分規範,部分不符合環評規範(參見下表),明顯違反環評法。另麥寮汽電M04和台塑石化麥寮一廠M74這二張操作許可證的生煤含硫量均超過1%,也超出環評要求!依環保署3/10訴願判決書,如六輕違反環評承諾,則雲林環保局不得發出許可證,並應撤銷原許可證。顏淑女表示,六輕跟環保局明知燃煤成份之限制,六輕應提出符合標準的生煤成分進口證明,否則環保局不得放水發出許可證。

環團強調,許可證如無落實可能就不該發,落實可能的舉證責任在政府,縣府是否有去檢驗六輕進口生煤的品質?如何檢驗?應交代清楚,否則不能發證。

此外,顏淑女強調,依環評書所述,六輕每年都要實施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查核計畫,要求公開六輕近年全廠相關排放量查核報告結果。六輕的汽電共生公用廠和發電廠空汙排放量包括TSP,SOx,NOx,全部都佔整個六輕廠50%以上的量,如果單以發電廠計算,發電廠的污染物至少佔1成以上,尤其TSP甚至超過2成,六輕指稱PM 2.5只佔0.7 %,即使停燒生煤也沒辦法改善空污問題,根本是錯誤說法,信口開河。

2000年的六輕產品、產能調整計畫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結論第一條明確要求「增建的發電廠機組燃料以天然氣為限」!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詹長權教授長期追蹤分析六輕營運與居民健康 ,並提出台西村居民和許厝國小學童受六輕危害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另有六輕海域海水酸化和農漁產受害等證據,顯示六輕已對環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已構成違反環評法第18條要件,主管機關應命開發單位限期提出因應對策。而且環團要求以利害關係人進入許可證審議小組,強調利害關係人必須進入程序,才能受到保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