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六輕燃煤許可證即將到期 環團縣議會前籲停發

文/公庫特約記者陳庭旭

台塑六輕燃煤許可證將於六月十一日到期,今日(6/1)上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團於雲林縣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雲林縣環保局公開六輕過去使用的生煤成分供大眾檢視是否符合環評標準,並停發六輕的燃煤許可證;縣議會也必須將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重送中央,並就過去遭駁回一案聲請釋憲。環團也公告,將於六月十日於斗六發起反空汙大遊行及音樂會,訴求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表示,過去縣議會曾通過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曾遭到中央駁回,但在民進黨執政後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曾公開表示若將自治條例重送中央,結果可能不一樣。因此她呼籲縣議會應儘速將自治條例重送中央,並針對過去曾經遭到中央駁回一案聲請釋憲,雙管齊下。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指出,依82年12月六輕環評說明書《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石化工業綜合區公用廠發電機組暨輕油廠產能擴充計畫》中的燃煤成份標準(註一),目前雲林縣政府所發放的四張六輕生煤燃燒許可證所登載的生煤成分規範中,有部分不符合。她強調,若六輕違反環評的標準,雲林縣政府應該停發燃煤許可證及撤銷現有的許可證。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張淑芬也以此為例,要求環保局應該公開六輕過去使用的生煤成分供大眾檢視,保障人民的生存權。

虎尾厝沙龍王麗萍表示,將於六月十日於斗六發起反空汙大遊行及音樂會,透過公民力量表達停發六輕燃煤許可證的訴求,並向在場的媒體宣告,若遊行隔日(六月十一日)雲林縣政府並未停發燃煤許可證,環團將採取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註一:
燃煤成份標準為:水份<8%、揮發物<26%、固定碳>56%、灰份<15%、含硫份<1%和熱值>5700kca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