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鳳山鐵路地下化爭議 居民控訴:連我死後的神主牌都沒地方放嗎?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為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至鳳山的計畫工程,高雄市政府將鳳山車站周圍8公頃土地規劃為第85期市地重劃範圍,被迫參與重劃的住戶於昨(15)日前往市府前抗議,要求停止拆除工程、原屋原地保留及住戶聽證協商。住戶陳文華表示,市府在辦理過程中只對外開過兩次會議,多次表達不願參與重劃的民眾卻在近日收到地政局要代為拆除的公文,陳文華希望政府能聽取人民心聲,否則將抗爭到底。

屋主陳文華與詹雅琴

高雄市地政局土地開發處長吳宗明回應,住戶的房舍位置被劃在鳳山車站的聯外道路工程中,此工程為連結前後站發展,預計於明年10月全面通車,車站將成為鳳山地區新地標,「這是全高雄人的期待。」他表示,住戶的訴求在重劃辦法中並無法源依據可辦理,但吳宗明承諾會先暫停拆除作業,後續也會與對計畫仍有疑慮的居民做溝通。

6月3日居民收到地政局發函,通知6月16日將代為拆除

2006年行政院核定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計畫」區段僅從高雄葆禎路到正義路,鳳山地區並未納入。隔年,政府為解決鳳山地區「交通困境」與「促進都市發展」,鐵路改建工程局開始辦理「鳳山地區鐵路立體化方案研究」。2010年12月行政院核定「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鳳山計畫」,預算176.25億元,預期消除平面鐵軌為交通帶來的危險與不便、帶動車站周遭經濟繁榮、綠化鐵路廊帶等,希望藉此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鳳山計畫範圍。來源: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住家被劃進重劃範圍的詹雅琴控訴市府罔顧人民居住權益,她說,住了70年,努力賺錢翻修房屋,明明是合法產權、合法建物卻因政府的計畫將原本土地改為其他用途,因而被認定為「侵占」土地,詹雅琴表示曾向政府要求安置,卻因身分不屬於低收入戶而被拒,高市府僅補助10萬元房租以及400多萬補償金,詹雅琴語帶哽咽地說:「三代同堂總計10人,10萬的房租能租幾個月?400多萬能過多久?我已經65歲了,連我死後的神主牌都沒地方放嗎?」

重劃區西側住戶

同樣深受重劃所苦的台中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昨也到場聲援,他說,去年高雄果菜市場的案例讓他看見高市府的蠻橫、進步的號稱也完全是假象,「我們不反對建設,但請不要踩著人民的血。倘若有完整的安置、補償措施,人民還會來抗議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今年初曾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將於明(2018)年8月全線通車,住戶擔心市府在那之前將有另外幾次強拆,因此要求高市府承諾在尚未完成協商以前,停止任何拆除工程。昨日抗議時,居民與警察發生幾次推擠,市府1999聯合服務中心主任何宜綸出面接受居民陳情,希望居民能進入府內討論後續事宜,而其餘聲援民眾、媒體能在外頭休息片刻,此舉引發民眾反彈,質疑是否要私下協商,因此要求市府開放會議室,讓討論過程能透明公開,何宜綸則回應因事發臨時,無法騰出會議室供民眾使用。一個小時後,土地開發處長吳宗明再次出面說明將與屋主繼續協商,但無法承諾8月前不會再有拆除工程。

市府1999聯合服務中心主任何宜綸出面接受居民陳情

綠黨高雄黨部執行委員陳永澤則表示,後續抗爭行動將擴大,重劃範圍內還有許多住戶,多數為喪失行動能力的居民,市府執意徵收、迫遷將導致他們流離失所,「抗爭再起,強拆民宅,鳳鐵反迫遷!」

聲援居民陳情的綠黨高黨部執行委員陳永澤

住戶的土地所有權狀、建築物所有權狀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