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亞泥東東魚池快遞行政院行動 625遊行「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火速以3.5個月讓亞洲水泥取得20年的礦權展限,礦業權效期核准從民國46年至126年,得以64年佔用部落原保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而要求行政院「廢棄亞泥違法展限,立即修正礦業法」的連署人數已達 21萬人,行政院雖陸續拋出亞泥、舊礦補辦環評等承諾,卻始終迴避當初核予亞泥的展限違法的事實。

上週三〈6/14〉,行政院林全院長回應亞泥礦權展限相關爭議,在臉書上公開表示:「關於亞泥的礦權所引起的社會關注,我要求經濟部就當時的核准程序做檢視與瞭解,必須在一週之內對外說明,如果涉及違法,一定要追究責任」,並對礦業法修法內容給出部分承諾。

然而經濟部於本週一〈6/19〉傍晚召開記者會時明確表示,他們檢視展限程序「查無不法」、「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不涉及原基法規定的土地利用」、「展延的時候不必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是行政院在協商會議時做出的結論,我們是依照結論辦理。」這些說法均表明經濟部不承認自身未依礦業法對亞泥礦權展限是否有害公益做出實質審查、曲解地質法略過地質調查,也將該展延處分違反原基法的責任歸於行政院的判斷。

這個說法證實了經濟部膽敢主張亞泥礦場續採,完全無須徵得私有地主及部落族人的同意,是與行政院2016年11月7日協商會議的結論架空原基法有關。經濟部把球丟回了行政院,行政院是否要為經濟部的說法背書?是否應重新檢視去年11月7日協商會議的判斷,有無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或不完全之資訊,而導致行政院誤認「礦權展限不涉及土地利用」,而發生協商會議結論架空原基法的情事?這些都是行政院必須要向全民說明的。

然而非常遺憾,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在周二時,只回應:「經濟部是主管機關,尊重經濟部。」明顯展現行政院在迴避如何解決亞泥個案得實質問題,對於經濟部曲解法令,服務財團不肯認錯,行政院也不願意扛起責任,連帶使得林全上周針對礦業法修法、補做環評等承諾落實的苦能性都大幅降低;在今天早上行政院會第3554次會議的會後記者會中,針對在場記者進一步追問行政院尊重經濟部的意思,是否代表行政院也認為礦權展限不涉及土地利用?徐國勇也選擇了實問虛答,僅答覆監察院已對亞泥展限立案進行調查。

花蓮新城山下的玻士岸部落族人代表,早已經在4/12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亞泥違法展限,依照訴願法規定,三個月做出訴願決定的日期將屆,行政院理應已對亞泥展限處分的過程做過調查。並且,這段期間已有許多法學界學者均表示經濟部的展限確有違法之處,我們呼籲行政院要正面回應超過21萬人連署撤銷亞泥非法展限的訴求,收拾這個嚴重的錯誤決策,更期待新政府展現改革的高度與決心,還給太魯閣族人程序正義,還國人美好山林。

地球公民基金會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天代替亞泥徐旭東總裁,快遞亞泥東東魚池到行政院,以示對政府長期特別照顧的感激,同時遞交連署書與21萬人連署名單。行動劇由亞泥總裁徐旭東駕騎著行政院這隻惡龍,共同建造「亞泥東東魚池」,破壞台灣山林土地,威脅礦下居民身家財產安全。

行政院推派經濟能源農業處呂貞慧參議來接受21萬人連署名單及連署訴求: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二、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目前已有20個以上民間團體於本周日發起了陪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從行政院走到凱道的遊行活動。呼籲支持礦業改革、撤銷亞泥非法展限、守護山林土地的國人,一起走上街頭,6月25日下午三點行政院大集合,從行政院走到總統府,讓蔡總統「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的21萬人民心。

625「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遊行共同發起團體: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關西金山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永社、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北社、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陸續增加中)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