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教育

【投書】兼任教師給我理想課堂 校方卻只在意省開銷、得利益

攝影/曾原信

文/洪紹琪(世新大學廣電系四年級)

我是102級的學生,嚴格說起來學校的政策走向與我這個即將離開學校的人沒有什麼損失,但在這波因「課程調整」解雇的兼任教師名單中,我曾修習課程的老師就佔了兩名,這兩位老師都是在我四年在學期間中很重要的老師,一位是鍾宜杰老師,一位是張立本老師。對此我覺得校方的不續聘,除了是學校對這些兼任教師的輕視以及工作權的剝奪,也是對學生受教權莫大的損害。

我修過鍾宜杰老師的兩門課,老師的課帶給我非常大的啟發,可以說是帶著我走進社科領域的指路人。我一直都還記得老師第一堂課告訴我們「你來修這堂課,就要讓自己和別人的腦袋不一樣。」這句話給我非常大的衝擊。

張立本老師的課給我更多的反思,那些原本建立的知識體系和價值觀,都在課裡重新被提出、質疑、再造和穩固,而且他對教學認真的程度讓我覺得他根本就是我的導師。

這些老師給我的不是用說的可以解釋清楚的,因為那變成是我個人怎麼行動、怎麼思考、怎麼觀看,這樣內化的東西。而兩位老師的課給我也不是相同的東西,我只能夠從比較表面的部分,嘗試說他們是怎麼影響我。

老師上課總是會拋出質疑要我們思考,與我們進行討論。教室裡不是只有老師一個人的聲音,而是同學們和老師之間一來一往的答辯,每次答辯都創造出更多思考,包含如何省視自己之於社會、如何檢視社會關係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課裡也包含大量的閱讀材料,有比較難閱讀的理論讓我們建立知識基礎,還有期刊報導等等讓我們去感覺社會關係、去思考社會發展現況。當然,有了輸入就必須要有輸出,藉由書寫閱讀心得去闡述現有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有系統的書寫出來,然後再經過老師的反饋修正和補強這些想法。

我所說的看起來好像都是人們理想中大學應該要有的樣子,可很可惜的是我們都知道不是,這樣的課在我大學生涯中,卻大都是通識中心的兼任教師開的課。大學教育在資本邏輯下,知識已不是校方最迫切期望給予學生的,而是如何節省校方開銷、如何從最小的花費獲得最大的利益。

很幸運的我在世新的四年間能遇到這麼棒的課和老師,同樣的在我沒能參與到的課,一定多的是這些在教學上盡心盡力的兼任老師,而他們卻也在這波不合理的解雇名單之中。若世新大學還是堅持著「學校為學生而辦,學生為讀書而來」的辦學原則,則是否需要回歸到學生和教育身上,而不是以這種獨裁且粗暴的手段來不續聘教師,剝奪老師的工作權和學生的受教權。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9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1集:兼業務保飯碗 私校教師困境孰令致之?
2017.06.12 兼任教師「大量解聘」頻傳 勞團、師生籲勞動部介入救濟
2017.06.14 一封Email通知兼任教師不續聘 世新:因應課程異動
【投書】我在世新很久了….呼籲校方收回兼任教師不續聘案!
【連署】反對世新解聘兼任教師連署
【投書】兼任教師要我「千萬不要混」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別混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