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台北律師公會聲援劉曉波

文/台北律師公會

因起草《零八憲章》而遭中國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押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獄中幾與外界隔絕近九年後,日前傳出罹癌入院的消息。言論自由為基礎性之基本權利,任何人均不應因發表訴求民主人權言論而入獄,本會作為長期聲援並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律師團體,對中國政府拘禁劉曉波難以苟同。本會除認同台灣民間組織華人民主書院發起「釋放劉曉波,停止迫害民主人士!」連署行動外,並呼籲中國政府:

1.立即確保劉曉波接受足夠的醫療照護,保障依照其意願選擇就醫方式與地點。

2.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並停止違法軟禁其妻劉霞,恢復其等與外界的正常聯繫。

3.保障劉曉波獲得親友探視、交流與人道協助的權利。

4.公布劉曉波獄中健康紀錄,徹查病因,追究相關人員是否有延誤治療責任。

本會也期盼國內外各界人士在此時刻能共同聲援劉曉波,促使中國政府停止以任何手段迫害維權律師及人權工作者!

【相關連署】
全球連署:釋放劉曉波,停止迫害民主人士!
緊急呼籲:還劉曉波徹底自由

【延伸閱讀】300人燭光集會 香港社團要求「釋放劉曉波,解除劉霞軟禁」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