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北市聯醫違法侵害勞工權益 護理師自主工會呼籲院方立即停止剝削

文/公庫記者張已亷

長庚醫院日前爆出醫生離職風波,醫護人員的勞動問題浮上檯面。任職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護理師同樣面臨勞資爭議,為了捍衛自身權益,昨(7)日,多位護理師聚集於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前,控訴院方惡意壓低人力成本、罔顧醫療品質,並要求改善班表、停止不合理制度。

「工時銀行」累積勞動  護理師不滿遭到壓榨

聯合醫院護理師於去年9月成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並與院方達成改善「結算工時制度」的共識,院方在今年4月發出內部公告,要求護理師以排班、簽請薪資返還等方式來償還「積欠」院方的工時,工會認為此舉違反勞基法,希望院方撤除公告,改善排班狀況。

工會指控院方內部公告違法

院方則回應,對於員工有疑義的部分會再透過勞資協商會議進行溝通,希望能與員工共同商討出符合法規,且員工能接受的解決方式。

工會秘書張喬瑜指出,「結算工時制度」是過去聯合醫院內部自訂的「負時數」規則。以一位領固定月薪的護理人員為例,一天工作時數為8小時,如果護理人員只用了4小時即完成一整天的工作,院方會要求護理人員提早下班,將剩餘的4小時累積計算,並於制度中登記此人員少做4小時,即是「負4小時」,再要求護理人員必須擇日上班,償還負時數,且不給付加班費。張喬瑜表示,這種制度是造成護理人員班表混亂、無償加班、超時工作、假期遭扣的主因。

工會理事長蔡旻璋補充說明,護理人員的固定班表皆符合勞基法,但內部規範的「負時數」統計登記表卻是違法的措施,並在去年遭台北市勞動局勞檢後,認定違反勞基法第24條、第30條第5項等規範,他希望院方能立即修正整體勞動條件,依法排定勤務。

實際工作量為何  院方何故無法給予合理勞動條件

護理師一整天的工作內容有什麼呢?蔡旻璋表示,醫生寫好醫囑後,之後的掛點滴、換藥等便是護理師的工作,平均照護一位病人需要20至30分鐘,但是,實際上的照護人力並不能符合實際工作需求。然而,院方的解決辦法不是增聘人員,而是要求護理師加速辦理,將個別照護時間縮短成5至10分鐘;再者,較資淺的照護人員工作告一段落後,院方即要求人員早退,將剩餘的工作轉給資深的照護人員,院方除了能夠依此持續累積「負時數」,違法要求照護人員額外上班償還時數之外,同時加深了總體照護人員的過勞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蔡旻璋

難道沒有護理人員主動要求院方支付加班費嗎?護理人員王小姐指出,護理人員的加班費計算制度是以「差勤系統」為主,但是主管有權進入系統增減時數,造成護理人員頻繁超時工作,卻無法領取加班費。她說,去年一位護理師加班共233小時,但因「負時數」及主管調控等因素,遭到扣除的加班費高達46,289元,「一位護理師就可以有這麼多,希望院方能合法還給員工加班費。」

除了加班費遭扣,護理師的休假也出現問題,護理人員曹小姐表示,院方常以特休補足「負時數」,不但剝奪法律賦予員工自由選擇休假的權力,主管還個別約談護理師,要求員工自主提出「償還時數」,強迫員工接受。

北市聯醫被勞檢後的違法公告

面對護理師的指控,院方回應,人力缺少的部分,北市府已同意北市聯醫於105、106年度增加120個員額,加班費則已獲得中央行政院人事總處增撥6百多萬元,過去並沒有要求員工以扣薪、扣假來返還時數,未來也將落實員工自主管理休假的權利。

血汗勞工不是個案  改善整體勞動條件才是解方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指出,除了北市聯醫的個案,全台運輸業、食品流通業等產業也有類似「負時數」的計算方式,她呼籲資方應盡速屏除違法規範,調整過程中,也不應以「為了符合法規」為由,而另訂其他不合理措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蔡旻璋則認為,目前已經有過多個案向工會投訴,但個別的勞資協調並無法改變整體醫護人員血汗勞動的情況,他希望院方能立即達成護理師的要求,停止不當剝削勞工的行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