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批民進黨持續改惡《勞基法》出賣青年 學團要求恢復7天國假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逾半年爭議不斷,近來傳出民進黨政府擬修法放寬加班限制,引起青年團體不滿,於今(20)天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演出行動劇。

抗議者將貼有一例一休「四大謊言」的氣球踩破,批民進黨以一例一休為藉口砍掉7天國定假日,但一例一休根本未達成宣稱讓勞工「週休二日」及控制加班時數的效果,民進黨反而持續向資方讓步。各團體要求民進黨,應停止修惡《勞基法》,恢復當時刪掉的7天假。

一例一休 宣稱讓打工族一年加班費多3萬?

去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強推《勞基法》修法、刪除7天國定假日,數十個青年團體多次發起突襲、佔領行動,要求民進黨不得砍7天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說,當時的勞動部長郭芳煜曾說「一例一休可讓打工族1年多3萬元加班費」,但根本沒有實現。謝毅弘指出,一般打工族要拿到休息日加班費,必須每週上班6天才有可能,但現實幾乎沒有打工族一週能上到6天班。即使有,也是雇主為節省成本、濫用非典型勞動力的結果,根本不值得說嘴。

曾做過校園週邊薪資地圖的台大濁水溪社成員楊子敬也指出,修法過程中,民進黨提出「增加特休假」彌補7天假遭砍的損失,但特休假需要在同一個事業單位工作滿一定年資才能放到,以打工族高流動性的工作型態而言,很難符合放到特休假的門檻。他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政府宣稱的各種好處,打工族看得到吃不到,只有被砍假才是真正損失。

青年戳破一例一休編造的四大謊言

現場團體並逐一指出民進黨為推動一例一休編造的四大謊言。謝毅弘說,民進黨宣稱一例一休能縮短工時、增加加班費,但新法上路至今,平均週工時僅減少0.09小時,而休息日「做1小時算4小時」的新制,只要雇主透過「加班換補休」,勞工也只能拿到跟平常日一樣的薪水,賺的錢並未實質增加。因此一例一休無法縮減工時、實務上也難以大增加班費,是兩個謊言。

現場團體演出行動劇,將貼有一例一休「四大謊言」的氣球踩破。

謝毅弘說明第三個謊言是沒有落實勞動檢查。由於勞動部的輔導期已在上個月結束,7月已進入檢查期,中央卻在地方政府施壓下,仍以輔導為原則,讓先前「會落實勞動檢查」的承諾淪為騙局,一例一休也因此毫無約束效果。

而近來工商團體施壓下,多位民進黨立委表示將修法刪除「休息日」並推動「工時銀行」,將法定加班時數從「1個月計算一次」放寬為「3個月或6個月計算一次」。謝毅弘直言,這樣的修法方向已背離一例一休「加班工時減量管制」、「加班以價制量」的目的,更顯示「一例一休換砍7天假」根本是資方與政府聯手欺騙的第四個謊言。他強調,只有把7天假還給勞工,才能真正改善勞動環境。

現場團體並向民進黨喊話,要求民進黨出面回應青年訴求,但卻無人下樓接受陳情,青年團體便揚言衝進民進黨黨部尋求回應,並與警方發生推擠。但在優勢警力下無法進一步突破。

謝毅弘批評,過去民進黨還會做做樣子,如今卻連出面都不願意,執意要改惡《勞基法》,出賣青年未來。他強調,各團體會持續抗爭,捍衛青年勞動者的權益。

不滿民進黨無人下樓接受陳情,青年團體揚言衝進民進黨尋求回應,並與警方發生推擠。但在優勢警力下無法進一步突破。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