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回顧天災才知人類渺小」──天災下沒有人是局外人

文/自由時報工會

針對日前尼莎颱風侵襲引發航空業休「天災假」議題,自由時報工會立場,絕對支持勞工依法權利,除勞動部頒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外,這次事主長榮航空更與工會組織簽訂「團體協約」,制定出空服員請假依據,究其目的,「安全」是唯一核心。
 
回顧天災,才知人類之渺小。以航空業為例,2000年象神颱風大雨致新加坡航空誤入維修跑道,淪乘客與機組員無一倖免的83死慘案,台灣罹難者個案最高賠償5億元天價;2014年麥德姆颱風過境,復興航空222號班機起降馬公機場,也疑大雨起降不順加上人為因素等,造成48死10傷意外,死亡賠償每人高達1490萬元,前車之鑑歷歷在目。
 
然特殊行業肩負其他責任,一如媒體業肩負傳遞資訊之責,如交通運輸必須載著眾人的喜悅、夢想、擔憂、生計,到另外一地輕輕放下,路可以走、可以游、可以飛,但卻不願停,只因為人類總勇往直前,踏向自我目標。
 
但安全仍是回家唯一的路,自由工會主張,特殊行業「災防假」及出勤之標準,是否比照一般行業仍有待討論,無論是回歸該行業專業判斷,或由政府統一決行,均應以「安全」為核心。
 
至於本報近日針對長榮天災假一事的系列報導,目前已經有許多受訪者提出澄清;連結工會罷工到中國共產黨的論述也已經有各種論戰,社會大眾可以自行判斷。
 
針對《工會法》修法,自由時報工會重申,工會日前參加各種非正式座談、公聽會時,就曾多次表示,支持《工會法》往有利勞工的方向修正,勞動部近日也不斷對外重申,並無調高籌組工會門檻的想法。
 
工會始終堅定相信,在勞動現場,勞工安全優先性永遠高於企業獲利,勞工法定權益,更不應被資方以職業熱誠、責任感而壓抑,有安全、合宜的勞動條件,方能使勞工心無旁騖於本業,以提供消費者最佳之服務,達成勞工、資方、民眾三贏局面。
 
同時請記住,天災之下,沒有人是局外人。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