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全聯員工過勞致顱內出血死亡 家屬要求公布真相

圖/全聯北屯二店羅姓員工的父親表示,女兒逝世至今,他每晚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羅母則痛哭表示,女兒死得很冤枉,他們只要討真相、討公道。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知名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北屯二店,傳出羅姓員工在今年51勞動節當天因職災過世,家屬向全聯要求打卡紀錄與當天店裡監視器影像,卻未獲正面答覆。家屬於羅姓員工意外逝世滿百日的今(13)天,在律師柯劭臻與多個工會團體陪同下,於全聯北屯二店前召開記者會,並舉辦祭奠儀式、拋灑冥紙,向全聯討公道、要求真相。

家屬批評,事發至今全聯資方仍未正面回應,聲援者拋灑冥紙表達不滿。

轉調部門首日就過世 柯劭臻質疑資方延誤就醫、未做好保護措施

柯劭臻指出,原本在乾貨部門的羅姓員工在4月初無預警接獲店經理通知,從5月1日開始調到生鮮部門工作。而調換部門前一天,羅姓員工工作至晚間11點多才下班,約隔日凌晨12點多才返家,隔天上午7點就上班理貨,原本下午5點要打卡下班,但羅姓員工從冷凍櫃出來後卻出現嘔吐、暈眩情況,約傍晚6點多才被同事發現並送醫,但抵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時,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最終羅姓員工因顱內出血,於5月7日逝世。

柯劭臻說,羅姓員工在全聯服務已10年,天天早出晚歸工作長達10多個小時,一直想升上店長,但北屯二店生鮮業務因附近其他量販業者競爭,業績始終不佳,因此經理將羅姓員工調往生鮮部門,要求其達到單日3萬元業績,不料才第一天就發生意外。

律師柯劭臻質疑,羅姓員工有高血壓情況,不適合在低溫環境長期工作,全聯卻仍執意安排,也沒有替員工做好保溫措施,才導致這次意外。

柯劭臻表示,羅姓員工起初就表示不想被調到生鮮部門,並表示長期感到被經理刁難,而羅姓員工發生意外後,全聯才告知家屬羅姓員工有高血壓,後來家屬翻出女兒過去2年在公司的健康檢查紀錄,才知道羅女一直有血壓嚴重超標的情況。柯劭臻質疑,羅姓員工有高血壓情況,不適合在低溫環境長期工作,全聯卻仍執意安排,也沒有替員工做好保溫措施,才導致這次意外。

批3個多月來全聯未真誠處理 家屬:3個月來難以成眠

「抵制血汗全聯」行動發起人曾維堂指出,事發以後羅女家屬持續與全聯協調,但資方始終虛應故事,僅提供經變造的打卡紀錄,並向準備籌組工會的人員施壓,要求其不得在網路發表過勞死等相關資訊。甚至有部分媒體披露相關事件後,報導沒多久之後就被下架。曾維堂批評,全聯每年花上百萬做公關、買廣告,為何不願好好補償家屬?

死者父親表示,女兒發生意外後,他夜夜都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已經連續吃了3個多月。他說,當時只希望全聯能好好安排補償,經過多次協商卻連個正式回應都沒有,忍無可忍才會找律師協助。羅母也哭著表示,女兒死得很冤枉,他們只要討真相、討公道。

記者會過程中,全聯北屯二店以內部整修為由未營業,但記者會進行到一半,全聯公關經理欒美雲突然現身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對羅姓員工意外感到遺憾,並反駁柯劭臻與家屬說法,而且已提供監視器畫面等資料,只是未與家屬在撫恤金達成共識,未來會繼續溝通。然而欒美雲始終未上前對家屬對話,柯劭臻欲上前對質,欒卻轉身離去,抗議群眾憤而拋灑冥紙表達不滿。

柯劭臻指出,目前已針對此事提出訴訟,而台中市勞工局也認為先前全聯提供的出勤資料有誤,將對此開罰並重啟調查。柯劭臻希望在公權力介入後,能還原當時監視畫面,讓真相水落石出,如果勞工局仍不願仔細調查,他們將北上勞動部陳情。曾維堂也說,全聯如果不改善勞動環境、不停止打壓工會,他們也將發起下一步抵制行動。

【延伸閱讀】
全聯資本大過天,血冤何處伸  不要再有下一個羅玉芬
「一例一休」、「不眠不休」與「長眠永休」

 

全聯公關經理欒美雲(右)到場回應媒體,表示對羅姓員工發生意外感到難過,但始終未向家屬致意、溝通。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