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盼高壓電塔地下化 通霄鎮民四處陳情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臺電通霄電廠進行更新擴建計畫,其中「通霄~義和34萬5千伏特輸電線路」工程預定興建65座高壓電塔,有21座行經通霄,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兩年前(2015)組成通霄反高壓電塔自救會展開抗爭。8月11日自救會特地北上,先後前往經濟部能源局、臺電、監察院和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陳情,要求輸電線路地下化,並且在未達成共識前,應暫緩施工。

「通霄人真的很冤枉!」自救會會長蘇連泉感嘆,為了全台灣人的用電,汙染留在原地,有的高壓電塔離住家僅32公尺,且通霄以觀光產業為主,恐讓遊客不敢來。蘇連泉說,自救會兩天內就蒐集近80位地主同意書,願意讓政府徵收土地進行地下化工程,盼望政府和臺電重視居民的訴求。

前通霄鎮代理鎮長呂廷泓出示協議書說明,2015年在立法委員陳超明協調下,臺電答應不會貿然動工,但這兩年來任由包商施工,讓通霄鎮民對臺電失去信任。呂廷泓強調通霄鎮民絕對支持中央政策,居民擔憂的是,高壓電塔鄰近通霄鎮精華地區,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房價和地價恐會跟著下跌。

紅框處有臺電中區施工處代表簽名,承諾立即研議執行方案。

通西里里長李開勳指出,居民希望1到21號的高壓電塔採地下化施作,2016年底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勘查後,才協商1到5號高壓電塔可做地下化。7月1日臺電在當地舉辦說明會,以政府限期在2019年底前完成輸電線路為由,要先建高塔再做地下化,預計花費10年。李開勳質疑浪費公帑,且時間拖太久,讓人感到不安。

梅南里居民胡勝富說,臺電之前沒有承租或購買便直接在他們的土地上「種」了一座電塔,由於緊鄰住家,多次與臺電溝通遷移,但臺電卻要他自己跟鄰居商量,「竟然把問題丟回給百姓」胡勝富相當氣憤。然而舊患未除,又添新憂,胡勝富擔心,這次9號超高壓電塔預定地離他家只有32公尺,超高壓電塔約6層樓高,如果倒塌,後果不堪設想。

高壓電塔緊鄰住家。(圖/胡勝富提供)

高壓電塔緊鄰住家圍牆。(圖/胡勝富提供)

時代力量苗栗辦公室執行秘書陳祺忠表示,自救會為配合國家政策,這兩年來都待在通霄跟臺電協調,並未北上抗議,臺電也曾簽署暫停施工的協議,但沒有遵守,任由包商動工,陳祺忠提及,臺電以政府限期完工壓力為由不跟自救會協商地下化,因此多位里長率眾北上,前往能源局、臺電、監察院、行政院等機關陳情,希望政府與臺電能回應。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副組長羅蕙琪澄清,能源局並未限制臺電完工時程,且依據《電業法》第15條規定,臺電通霄電廠更新擴建施工許可證有效期間為5年,若有「正當理由」可申請展延。

離開能源局後,自救會轉往臺電總公司抗議,臺電輸變電工程處副處長廖俊峯出面接受陳情,但自救會代表不滿廖俊峯無法承諾訴求,數度氣得拍桌。

面對居民直指臺電毀約偷施工,臺電中區施工處副處長林國源認為,當時是承諾把訴求帶回去「研議」,而研議的結果就是1到5號高壓電塔改為地下化,「我們並沒有違背承諾。」林國源還說,或許有人會質疑臺電為什麼不早點做,但實際上1到5號高壓電塔能夠地下化,是經濟部出面協調水利署和苗栗縣政府,因為涉及河川整治、都市計畫變更等,臺電也為此另外撥了14億經費進行地下化工程。

臺電輸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溝通組課長楊世名解釋1到5號高壓電塔地下化時程,包含用地取得、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等等需要5年時間,獲得相關許可後約5年內施工完成,總共10年,如果流程併行,最快8年可完成。楊世名表示,現在趕著要送電,1到5號高壓電塔先採架空線施工,未來再改地下化,這些規劃都已在7月14日發函給苗栗縣政府,一定會做。但5號之後的高壓電塔,因條件不足無法地下化,例如缺乏至少寬十米的道路。

自救會與臺電不歡而散,下午趕往監察院及行政院,自救會認為「先建後拆」浪費錢、不符公共利益,希望監察院能進行調查,並要求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出面協調,在沒有取得共識前,應暫緩施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