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捕蜂捉蛇害截肢? 消防員要農委會收回業務別擺爛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消防單位以「行政支援」的名義協助民眾捕蜂、捉蛇等業務近50年以來,基層人員受傷、殉職等消息頻傳,在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簡稱「消權會」)的抗爭之下,中央政府於今年初決定要將此類業務回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主政,拍板定案至今已超過半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不滿農委會目前所提出的補助金額及門檻過低,造成縣市政府難以或者不願配合等問題,因此於今(22)日下午舉辦遊行,帶著蛇與蜂窩從行政院徒步至農委會進行抗議。

自去(2016)年9月起,消權會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丟擲假蛇,控訴中央政府權責不清,讓消防員在行政支援的名義下進行捕蜂、捉蛇等業務,要求讓此類事宜回歸農政單位負責處理,因此行政院長林全裁示召開協調會議,於今年初拍板定案回歸農委會主政,並提撥補助款協助地方政府落實此政策。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指出,若要將這些業務回歸至農政單位,全國一年至少得花4.2億經費,但農委會只提每年1.3億,最高補助縣市政府三成門檻,且至今仍不確定是否已確定編列預算。鄭雅菱代表協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要求農委會承諾提高補助金額每年至少4.2億、比照農委會其他中央補助計畫提高補助門檻到至少八成,以及呼籲消防署承諾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拒絕捕蜂捉蛇等勤務,藉此達到落實業務回歸地方農政單位的目標。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朱智宇補充說明,農委會目前提出的補助方案意思是,若縣市政府決定響應中央政策,將捕蜂捉蛇等業務與消防員勤務範圍脫鉤,利用外包給民間公司、招募人力或者其他方式來因應,中央最多就只會給到三成的經費,其餘七成則需由地方政府自行編列預算,也因此造成各縣市政府遲未落實此項政策,而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連江縣在協商過後仍決定由消防單位執行捕蜂捉蛇業務,嘉義市更推翻了原本預計脫鉤的決議。

「這個政策為什麼沒有落實?最主要原因就是農委會擺爛!從中央到地方都一樣擺爛。」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批評,目前全台灣只有桃園市消防局設立「捕蜂抓蛇大隊」,是在兩年前新屋大火造成六名消防員殉職後才成立,儘管中央已制定政策,但由於預算沒有到位,使得其他縣市政府遲未有所作為,「這個勤務沒人要做,就推給二十四小時的單位,反正消防單位最好叫、最好拗。」

立法委員陳學聖、徐永明今也到場聲援,徐永明表示,今年三月份在經濟委員會曾就此事質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當時林聰賢回應說要處裡,但如今看來似乎效果不彰,徐永明承諾,他將盡力在下一會期的經濟委員會中要求農委會與地方農政機關全面收回捕蜂捉蛇業務,而在內政委員會中也會要求消防署通令各地消防單位「對捕蜂捉蛇Say no,農委會把責任負起來,消防署也要硬起來。」

近年來的捕蜂捉蛇案件如何影響基層消防員?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以2007年因捕貓而耽誤救援一名婦人生命的案例說明,捕蜂抓蛇、抓貓抓狗影響消防人員救人時間,造成民眾生命財產受威脅,同時,今年也發生過消防員因為抓蛇被咬而截肢的事件。

藍毓傑指出,消防員的三大任務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與緊急救護,目前消防人力不足卻還要負責額外非本業、非專業的工作,造成基層消防員無謂的傷亡,令人相當不滿,呼籲農委會出面承擔。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副處長林煌喬出面回應,他表示,農委會研擬的補助計畫已送入行政院,基本上還是以一年1.3億的補助方案進行處理,目前即將送給院長林全進行核定。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指出,農委會於7月18日發給林務局的公文中寫到:「另因國人動物保護觀念提升,捕蜂捉蛇之案件數有逐年攀升之趨勢,以103年處理捕蜂捉蛇之案件總數核算前述所需經費,恐尚不足以支應107年至109年之處理經費。」他質疑,以這份公文內容看來,農委會理應知道一年1.3億的預算並不足夠,「在第一年就觸礁,我們不知道這個政策要怎麼走下去。」對此,林煌喬僅表示,必須尊重院長林全的決議,他會將消防員的意見帶回討論,預計在八月底前會有回應,但無法在現場針對消權會的訴求做出承諾。

在行政院的記者會結束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團體沿中山南路遊行至位於南海路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朗讀曾在捕蜂勤務中遭虎頭蜂螫傷的新竹縣消防員吳昌瑀的文章表示,消防員在校、在職皆未受過專業的捕蜂抓蛇訓練,而勤務現場也缺乏即時醫療的設備器材,導致消防員在從事此類任務時背負相當大的風險。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出面表示,消權會提出的補助預算問題行政院已做出回應。楊宏志離開時,消權會高呼「落實承諾、拒絕擺爛」口號,欲上前將蜂窩與今天帶到現場的一條錦蛇送還給農委會,與警方產生推擠。對此,楊適瑋表示,若消防員理性和平的訴求仍未獲重視,未來不排除提高抗爭手段,呼籲政府盡速落實承諾、解決紛爭。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