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身心障礙

【聲明】障權會:世大運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漠視障礙者人權

文/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關於世大運場內服務人員錯誤引導及影響障礙者參與國際賽事的權益/障權會聲明稿

今年台北市有機會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本應是件值得全國慶賀和到場支持的國際賽事,卻因場內服務人員訓練的不足及電梯管控的問題,歧視事件屢屢發生,從19日開幕典禮開始迄至今日,不斷出現障礙者到場看表演與比賽卻無法使用電梯等情事。

主辦單位的處理方式相當的粗糙,明明現場有電梯可供障礙者使用,場內服務人員卻以各種理由加以拒絕其搭乘電梯的需求,並使用人力移動的方式將障礙者搬移至看台位置,增加障礙者在搬移過程中摔落的風險性。身為世界賽事的主辦單位,將障礙者當作貨物在搬運並藐視其人權的作為已經違反《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如此將公約視為無物,令人覺得好不諷刺。

這樣的行為已涉及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二條第一項第十一款、第十六條及第五十二條第一項第二款等相關規定:另外在《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下簡稱CRPD)的部分已涉及違反第五條平等和不歧視第三項的提供合理便利原則、第九條無障礙及第三十條參與文化生活、娛樂、休閒和體育活動第五項第一款、第三款、第四款及第五款等規定,本會對此強烈表達遺憾及譴責之意,並建請相關單位立即改善。

台灣,身為國際賽事的主辦國,處理事情的態度也應該更為周全,然而對於障礙者的相關歧視事件亦不斷發生,本應高規格的國際賽事卻因此行為降低了國家的格調,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對於障礙者人權的漠視,實在令人感到失望。建請相關單位對類似事件檢討改進,讓國際瞭解台灣除了對於體育賽事的看重外,對於人權也是相當重視的,本會也在此祝福活動能夠圓滿落幕,希望國際除了看見台灣的美以外,更能感覺到本國對於人權的重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