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請立法院盡速通過前瞻基礎計畫特別預算案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受公債法限制,這是為國家財政建立好的典範,「這個代價值得付」。

查前瞻基礎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這項特別預算案也已納入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作業費用,我們支持前瞻基礎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能夠在立法院盡速通過
,請立院國民黨黨團與國民黨立委勿刻意阻擋這次特別預算案的通過;我們也懇請國民黨委員負起政黨該負有的職責,能積極與民進黨進行黨團協商,尋求預算審議的共識,以期能在這次立院臨時會通過特別預算案。

其次,我們呼籲也希望行政院長林全院長認同高鐵延伸屏東,的確有益台灣整體發展,我們期待有關於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評估能盡快出爐、待前瞻基礎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通過後,針對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作業,相關單位能盡快執行。

最後,未來有關高鐵延伸屏東之各種建設經費,我們建議政府應該以循序漸進方式納入將來的年度預算或來年的前瞻基礎計畫各期特別預算。因為我們認為,高鐵延伸屏東可以達成區域均衡發展的理想,包含促進全國經濟發展、實踐經濟轉型正義、健全高屏區域聯合治理、促進「雙東」觀光發展、均衡南北與城鄉發展以及縮減貧富差距。

蔡英文總統宣布今年進入建設年,政府也正在努力拚前瞻基礎建設,高鐵延伸屏東這件事,是為蔡政府之建設建立好的典範。因此,政府對於高鐵延伸屏東必要付出的代價應要更加重視、妥善處理,我們咸信高鐵延伸屏東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重要之政績,為了實現蔡英文總統念茲在茲的區域均衡理念,延伸高鐵到屏東這項重大建設,政府「這個代價也值得付」。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