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南鐵居民譴責行政院淪為南市府開發局

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28日南鐵居民透早遠道舉著「諸侯硬幹、中央擺爛」、「公聽動警力、爭議不回應」的布條對行政院控訴。其一,控訴行政院未經實質審查即駁回居民要求撤回程序暴力的都市計畫案。其二,控訴南鐵東移土徵程序尚進行,交通部卻已招標、開工。其三,控訴鐵工局在土地徵收公聽會程序中敷衍關鍵問題、無能論理便拒提供自救會專家麥克風、刪除居民提問、假造會議記錄,甚至以警力強抬未惹事居民離開會場、封鎖會場拒絕居民參與會議、安排假居民充場面等方式強闖土徵公聽會程序。其四,尚未進入協議價購程序,南市府就開始進行土地查估。查估人員甚至出言恐嚇居民「你們要犧牲配合政府,如果不配合,等土地強徵通過,我們第一個就先拆你們的房子。」

行政院派出政大地政系畢業的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副處長和抗爭居民對話。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質疑吳副處長明明懂土地法制,「為何南鐵東移土徵程序尚在進行,交通部卻已招標、開工?」、「為何尚未進入協議價購程序,卻開始查估擾民?」。官員靜默不回答。居民再質疑這樣倒置程序根本不合法。官員回答「依法行政」。居民再追問根據甚麼法?官員靜默不回答。居民再質疑那麼為何違法招標、開工?官員回答「一切依法行政、只是對已取得土地動工。」居民再質疑「若土徵審議程序確認本案土徵違法,已開工所浪費的公帑由誰負擔,你可負擔嗎?」官員靜默不回答。居民追問「這樣你們還要繼續招標開工嗎?」官員居然表示「對!沒錯。」

居民再質疑「土徵條例第十條是否要求下一場公聽會舉辦前必須公開上一場公聽會會議記錄,並針對居民質疑一一回答?」官員答曰是。居民追問「鐵工局刪除居民發言紀錄,敷衍回答是否合法?」官員表示「我不清楚細節」。居民再質疑「許多居民根本沒收到會議通知單,有的居民甚至在都市計畫程序中尚且不知道自己要被徵收,現在才知道」。官員表示「我們已盡力通知」居民再追問「如何補償未能參加程序居民的權益?」官員靜默不回答。

由以上對話過程我們可見所謂「依法行政」只是官員沒有意義的口頭禪。政客與官僚們根本不在意程序是否合法理、居民人權是否被侵害。他們認為只要龐大國家機器強力輾過百姓屍骨,一切爭議都將消音,一切都又在愛台灣的口號中回歸和諧。林全未任行政院長前即召集鐵工局官員和自救會在小英基金會進行辯論。當場鐵工局官員被自救會委任專家王偉民在專業上修理得體無完膚,鐵工局代局長胡湘麟甚至對林全承認「南鐵地下化不需要東移」!林全院長非常清楚本案荒謬性。然而,行政院處理南鐵東移案,卻連實質審查都市計畫審查過程是否合理法都不願,連讓官民公平對話呈現真相的聽證會都不給,連「先確定計劃合理才能動工」這種基本的程序倫理都不顧。行政院名為最高行政機關,但在林全不敵地方霸主勢力的情況下,行政院只能淪為台南市開發局。而完全缺乏道德勇氣的林全完全體現「平庸的邪惡」。葉俊榮教授有言「沒有正當法律程序的行政,缺乏正當性!」面對邪惡政客與沒有正當性的政府,抗爭就是南鐵居民的義務!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