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訴願遭駁回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會力爭聽證會

文/公庫實習記者賴志軒

8月28日上午,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集結於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喊出「公聽動警力,爭議不回應」、「諸侯硬幹,中央擺爛」等口號。抗議行政院強行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都市計畫案,宛如台南市政府的「開發局」。自救會希望立即停止鐵路地下化動工、重審都市計畫案,強烈要求召開聽證會。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出面接受陳情,並無多做回應,引起自救會不滿。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表示,自救會在去(2016)年向行政院提起訴願,希望撤銷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日前行政院駁回訴願。陳致曉指出,行政院訴願決定書的駁回理由竟完全複製台南市政府的說法,像是已開過非常多的說明會、公聽會,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認為無需舉辦聽證會。對於居民質疑鐵路東移的必要性,更直接用監察院調查報告回覆「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尚難認有任意擴大徵收情事」。

監察院調查報告是由監察委員吳豐山和尹祚芊負責,針對南鐵東移有無擴大徵收用地、侵害民眾財產權進行調查,當時台南市府與鐵工局均否認有相關情事。陳致曉表示,調查報告便是依據台南市府與鐵工局的回應,指南鐵東移沒有擴大徵收,如今行政院又引述監察院的調查,讓人感到非常荒謬。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陳致曉提到,內政部在決議通過之後受到外界壓力,被要求開設聽證會,結果內政部完全拒絕要求。

計畫案沿線居民也表達他(她)們的心聲,居民蘇福成表示沒有反對鐵路地下化,但政府沒有為人民利益著想,即使有補償費,也沒錢再去買其他房子。另一位居民陳蔡信美則說,有居民因為東移案罹患憂鬱症,還有人住進安養院,她希望居民能「被當人看」。

2016年8月9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當時拆遷戶與自救會成員紛紛痛哭。自救會呼籲內政部開設聽證會,陳致曉說,內政部在社會壓力下,同年10月訂定並通過「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然而過去一年,許多土地徵收爭議案件的自救團體都希望能召開聽證會解決問題,「但是內政部完完全全拒絕,沒有任何一個案子要辦行政聽證。」陳致曉痛批,過去雖參與不少會議,但政府根本不會正面回應人民的質疑。(公庫報導

2017年3月15日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舉辦「南台南站路段地下化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自救會成員到場陳情受阻,陳致曉認為土地徵收程序尚未完成前就先動工,是本末倒置,要求行政院停止違反程序的開工,呼籲相關單位需要舉辦聽證會,釐清目前的爭議。(公庫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認為,土地徵收問題需要從基本人權受剝奪的角度看待。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形容,現在的政府是「完全不回應的政府,與前朝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提到,土地徵收是迫不得已的手段,不僅只是金錢補償的問題,必須從基本人權受剝奪的角度看待。徐世榮指出,自大法官釋字第 400號以來(如:釋字第709號釋字第732號),均認定《憲法》第15條保障的不只是財產權、生存權,「更是人性的尊嚴」。

南鐵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闖關後,目前進入土地徵收程序,需用土地人、鐵工局舉辦多場公聽會,但被居民與自救會質疑只是為了跑程序。聲援學生徐任遠提到,2017年4月起至8月,鐵工程局召開6場公聽會,鐵工局「看似很會溝通」,事實上前面幾場有居民沒有收到通知,根本不知道相關訊息,違反《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第10條第5款規定,鐵工局須公布公聽會完整紀錄,並書面傳達相關人士。徐任遠激動地指出,在台南市東區第二場公聽會現場,自救會成員要參與公聽會之前,就已經被警方鎖定,無法入內參加。

隨後,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出面接受陳情,面對徐世榮提問「土地徵收程序未完備,3月15日就已經開工,這樣可以嗎?」,吳政昌沒有多做回應。徐世榮進一步列舉《土地徵收條例》1213條,質疑政府違反程序調查居民的住宅。徐任遠則問「南鐵東移」能否停工,吳政昌以行政機關有其程序為由,僅回答「我會反應」,便返回行政院。

政府官員(右下角兩位未戴警帽者)出面回應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成員的陳情。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