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警開9槍擊斃移工引爭議 移工盟要警政署公布真相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8月31日,新竹縣傳出員警連開9槍擊斃一位越南籍逃跑移工,引發執法過當討論。台灣移工聯盟今(4)天到警政署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徹查案情,並加強警政人員教育、檢討人力配置等,不要淪為高度剝削移工政策的殺人幫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說,目前警方沒有提供任何案情說明,他們對事件的認識只能透過媒體訊息拼湊而來。她指出,因為台灣對「逃跑外勞」的汙名化,讓警方花大批人力追捕他們,類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發生,而這件事情發生後,應該好好檢視警察到底用什麼執法態度面對這些東南亞移工。

新竹縣傳出員警連開9槍擊斃一位越南籍逃跑移工,引發執法過當討論。台灣移工聯盟至警政署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徹查案情,並加強警政人員教育、檢討人力配置等

逃跑移工欲找活路變死路 勞團為移工請命

陳秀蓮指出,警方雖然透過媒體表示開槍前「有口頭警告」,但她質疑,在現場雙方情緒緊繃下,即使該移工來台3年,仍難免有語言隔閡,是否能理解警察口頭警告的內容頗有疑義。陳秀蓮質疑,為何警察在這個狀況下沒有請求翻譯或其他支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說,因為台灣對「逃跑外勞」的汙名化,讓警方花大批人力追捕他們,類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發生,這件事情發生後,應該好好檢視警察到底用什麼執法態度面對這些東南亞移工。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王曦指出,這次事件顯示警政署在各項教育非常不充足。她表示,《警械使用條例》規範警方使用槍械「不得逾越必要程度」,而案發當時該移工幾乎全身赤裸、精神狀況相當差、僅能拿石頭還擊、最後很明顯行動能力低落,警方卻連續向他開了9槍,比例原則何在?

而根據媒體報導,現場警方「噴完辣椒水」、「打到警棍歪了」才開槍。王曦認為,這顯示警方基本裝備並不可靠;陳秀蓮也指出,辣椒水這並非正式警械,在警用配備中被納為「交通錐與指揮棒」,因此使用辣椒水的正當性也值得商榷。

而在現場負責追捕任務的,除了1位員警,另外2人均為便衣民防。陳秀蓮與王曦都質疑,為何會由1位年僅22歲的員警搭配2位志工性質的民防站在第一線執法現場,也沒有提供任何後援?陳秀蓮說,這顯示長期以來台北地區以外基層人力不足,警政署應面對這個問題。

來自越南的移工阮月高說,這次事件讓他們感到非常害怕,也覺得這樣侵犯人權的事情居然在台灣發生非常誇張,希望警方好好反省,更平等地對待移工。

移工經常被警方盤查 呼籲平等對待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黃怡碧表示,這件事不只暴露警政署的問題,也反映台灣移工長期以來的處境。她指出,大家應該想想,為何移工要放棄相對安穩的工作亡命天涯?如果能放寬自由轉換雇主、廢除仲介剝削,也許今天這位移工就不用走上逃跑一途。

同樣來自越南的移工阮月高說,這次事件讓他們感到非常害怕,也覺得這樣侵犯人權的事情居然在台灣發生非常誇張。他表示,過去他與其他越南移工也常在路上遭警察盤查,他們雖然感到奇怪,也會配合出示證件,但這樣的不平等對待讓他覺得很不舒服。他希望警方好好反省,更平等地對待移工。

警政府國際組科長陳鴻堯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此案已交由地檢署調查,未來警政署也會全力協助該移工家屬處理後事。陳秀蓮問,是否會成立調查小組檢討員警執法方式與人力問題?陳鴻堯表示,會加強用槍時機的訓練。

警政府國際組科長陳鴻堯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此案已交由地檢署調查,未來警政署也會全力協助該移工家屬處理後事,並加強用槍時機的訓練。

陳秀蓮表示,事件發生後許多台灣民眾紛紛為警方叫好,但這件事牽涉一條人命,移工來台灣是要求生存,而不是為了成為逃跑外勞、被追捕甚至死亡。她說,如果民眾依然帶著社會歧視的眼光看待類似事件,才會讓警察認為開槍是合理的,希望社會大眾能在這件事情後,試著理解移工目前在台灣的處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