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世大運走向國際 台灣移工幾無政治權利

文 / 管中祥

2017台北世大運光彩落幕,不但世界走進台灣,台灣也再次走向世界,台灣人民對外國選手的熱情款待,也讓我們贏得不少國際友誼。

不過,就在我們以辦喜事的心情,熱熱鬧鬧、風風光光舉辦世大運之際,另一群外國朋友卻召開記者會認為,在現行公投的框架中,移工因非公民而無法有投票的權力,除了抗議政府以「公民」框架,侵害非公民者政治權利,台灣移工聯盟發起為期約3個月的「移工政策公投」,希望刺激社會思考,如何讓「非公民」也能參與政治決策。

這次移工公投題目主要有三大項,包括「是否同意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是否同意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是否同意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每個項目不僅和移工的勞動權益有關,也影響到僱主未來的「管理」權限,以及和移工的互動方式,當然,能否開放外籍勞工在台灣的政治權利,也和台灣的國際形象習習相關。

雖然關注這個訊息的民眾未必很多,但也有不少反對意見,主要理由大多是,這些移工只是到台灣短暫停留,憑什麼取得政治權利?若是擁有這些權利,僱主的權益是否會受到影響?況且,他們可以參加台灣人主辦的集會遊行,也經常上街,為什麼一定要有政治權利?

的確,大部分的移工在台灣工作都有一定聘期,也許三年、五年就會離開,不過,三、五年並不是短暫的工作時間,更何況依目前的法令,有些移工在台工作會長達十四年。這些為台灣努力付出,共創經濟發展、陪伴家人,貢獻無數的基層勞動者,在現有制度上,除了隨著為其爭取權益的台灣人走上街頭,並沒有其它意見表達,或爭取權益的管道。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淳淮就說,過去25年來,移工對台灣有諸多貢獻,但卻被排除在大部分的政治權利之外,各種移工相關法規如禁止自由轉換雇主、家務工不受勞動法規保障、縱容仲介高額剝削等,更讓移工處境形同奴隸。

當然,也會有人認為,移工就是台灣的補充人力,是打工仔,本來就是被決定者,台灣的法令就是這樣規定,愛來就來,不來拉倒。然而,在正常的勞僱關係下,勞工本來就有權利對自己的權益表達意見,進行協商,這是民主社會的根本,是勞動人權的基本保障,也是勞資關係能否真正和諧的重要關鍵。試想,如果台灣法令一樣剝奪台灣勞工的基本權利,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也很難接受。然而,勞動權益是框限在整體政治權利之下,如何讓移工有一定的程度的政治權利與政治參與,恐怕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雖然未必所有國家都會開放移工政治權利,但其實20年前,歐洲國家就開始這項政策,歐盟呼籲讓各國移民享有政治權利,讓在境內居留一定時間的移民、移工能夠擁有一定程度的參政權,例如,開放在當地居住3年以上的非住民能參與選舉。

這項作法或許這對台灣民眾來說,不僅是突然來的衝擊,也會擔心本國人的權益受到影響,但這卻是台灣民主政治能否跟上國際,成為友善國家的關鍵之一。然而,要開放什麼樣的政治權利?該如何開放?也許,我們可以和移工朋友開始討論。

【延伸閱讀】移工要有政治權利 移工盟將舉辦公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