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閣揆賴清德上任首日 反迫遷團體開抗議第一槍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日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大觀事件自救會等反迫遷團體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中央正視台灣各地的徵收和拆遷案,並將「功在迫遷」 匾額貼上政院柵欄。

南鐵自救會代表陳致曉指出,目前內閣中多是推行迫遷案的官員,例如即將轉任國發會主任委員的陳美伶,在南鐵土徵完成前便發包工程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主導大觀社區案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二十年前參與台北14、15號公園徵收案的政務委員張景森等。

陳致曉表示,南鐵自救會數次前往參加台南市府舉辦的公聽會,但都遇府方將抗議居民抬離會場,甚至直接擋在大門外。他痛批「蔡英文說他們是戰鬥內閣,但我覺得根本是迫遷內閣。」若一黨獨大的民進黨強行通過前瞻計劃,賴清德主導的行政院將讓全台上演專制、強硬的迫遷血淚。

同樣面臨施工的板橋大觀社區,則將在下週一(9/11)進行第三次同意戶拆除,居民黃炳勳表示,上次在四月拆除時,土地所有權人板橋榮民之家不顧協商仍在進行中,便執意施工,更在過程損毀周圍反對戶的民宅,且未事先檢查電路,造成多戶跳電,險釀成火災,自救會前往政府機關陳情卻不見官方回應,讓他們不敢再相信榮家和退輔會,希望政院能介入協調,提供居民適當的安置措施。

目前退輔會已和新北市政府合作,在9月4日向15戶大觀居民發送「急難救助金」,將擴大認定社福救濟資格,但黃炳勳也指出,社區共有25戶反對拆遷,過半只得到了三萬元左右的補助,可見政府也承認他們是弱勢者,退輔會應向法院申請暫緩執行拆除,並退回「不當得利」罰鍰。

大觀社區爭議源自1959年,當時婦聯會與陸軍司令部合作興建眷村,並對外招商,吸引未獲安置的中國難民承租經營菜市場,隨後眷村因水災廢棄,居民們在政府默許下原地續住,往後數十年間陸續有北上求生的「城鄉移民」遷入,退輔會也曾試著處理地權,但都因法令限制失敗,直到監察院要求清理國土後,居民在2014年遭板橋榮家控告「侵佔國有地」敗訴,恐在今年底遭迫遷。

針對台灣各地的徵收、侵占爭議,反迫遷連線代表高蓁宜以人權角度進行說明,她強調聯合國兩公約中明訂了「居住權」概念,國家不能隨意迫遷人民,應讓民眾得到合理生活,而政府需面對台灣各地的眾多案件,妥善解決。

除了上述兩案外,今年三月遭拆屋的三重居民許素華也痛斥,她位於宮廟上的家原本為不得買賣的「祭祀公業」,但掮客偽造文書,轉移土地使用名義後賣給建商,雖然經法院判決當年的掮客有罪,新北地院卻不顧其歷史,仍在建商要求下施工拆屋。

出面抗議者還包含桃園航空城、新莊溫仔圳自救會、台中黎明幼兒園等。溫仔圳居民表示,當地是過去台灣都市發展時形成的工廠聚落,在新北空屋率過高的情況下,不應再徵收土地進行都市計畫,影響上萬住戶和勞工的權益。另一戶來自新店,住在瑠公圳週遭的居民則說,他們向官方提出申購土地,水利局卻優先售予建商,雖然建商控告時,一審法官根據居住權概念判決勝訴,但建商不服上訴後,二審竟推翻結果,改判居民侵佔。

數團體輪番發言後,抗爭者希望將「功在迫遷」匾額貼上行政院,諷刺前述批評的內閣成員,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後在中正一分局指揮下,警方主動讓出道路供陳致曉、黃炳勳上前,接著行動結束,反迫遷連線宣告下週將前往綠營黨部再次抗議,要求執政黨停止迫遷。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