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鬼月大士爺祭典 民眾扮仙強調性別多元愛無邊

文/公庫特約記者 黃仁禧

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文化祭將於農曆七月二十一日(9/11)展開連續三天的祈福儀式,今(8)日在民雄大士爺廟前舉行「『神鬼傳奇』恭迎大士爺」創意踩街,做為文化祭的前導活動。在踩街的隊伍中,有一群身穿白衣,手持「神祐眾生,不分性別愛無邊」、「善男信女,異同祈福平安年」標語的年輕人,特別引人注目,他們是「諸羅部屋」的成員。

諸羅部屋

「諸羅部屋」是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承接嘉義縣衛生局同志諮詢業務,以中間人的角色協助同志族群和公部門溝通的計畫,地點位於民雄鄉衛生所的三樓。諸羅部屋計劃管理主任張崇倫提到,同志族群或男男性行為者(MSM)普遍與公部門有距離感,擔心進行健康諮詢或篩檢時,會因此被迫出櫃。

部屋的志工主要以嘉義大學、南華大學和中正大學的學生為主,也會有想為LGBT社群盡一份心力的社會人士加入,張崇倫提到,也有異性戀朋友和我們一起在性別平等上努力。諸羅部屋除了協助政府部門執行同志諮詢與匿名健康篩檢業務之外,也不定期舉辦對外專題講座,平時則會在諸羅部屋內提供不同的桌遊,讓疲於扮演順性別的同志朋友有個像家一樣的地方能夠放鬆。

雅典娜的戰盾標誌和生理女性的符號相似,象徵著女權。

本次的大士爺文化祭,部屋內的志工夥伴第三度組團參加創意踩街活動,以希臘眾神參與東方祭典為核心理念,扮演分別代表彩虹旗六種顏色的神祇上街。扮演成雅典娜的志工茉莉表示,台灣民間信仰中也有具備多元性別身份的神明,因此本次裝扮的主題想以不分性別的希臘神明之姿,向社會呈現「多元認同」的概念,打破非男即女的二元框架。

踩街結束前,諸羅部屋的志工們於大士爺廟埕表演舞蹈,向大士爺超渡無祀孤魂的精神致意,並讓欣賞的民眾了解,不論種族、性別或文化,都可以給予平等的祝福。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