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非公民」爭政治權利、勞動保障 移工公投正式開跑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灣移工聯盟等多個移工團體今天(9月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移工公投即日起正式開跑,盼藉由如此具有宣示性質的活動,讓社會大眾反思,在現代越來越多「非公民」一同在台灣生活的當下,有無可能開放更多空間,打破「國族公民」框架,讓非公民也能參與政治決策。

本次移民公投題目包括「同意/不同意家務勞工應有勞動法令保障」、「同意/不同意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與政府直接引進」、「同意/不同意移工應可自由轉換雇主」。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陳容柔說,對於雇主或移工而言,這3個題目都是切身相關的,也有許多關注各個議題的團體表示支持。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說,過去女性爭取政治權利時,也受到相當大的反彈,許多人認為社會將因此大亂,但社會會亂是因為對不同群體沒有包容,才導致暴力事件發生。覃玉蓉強調,政治權利是最基本的權利,移工長期在台灣生活、付出勞力與貢獻,卻缺少政治權利與勞動保障,因此她呼籲大家一起站出來,支持移工公投。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出面支持移工公投,表示過去女性爭取政治權利時,也受到相當大的反彈,許多人認為社會將因此大亂,但社會會亂是因為對不同群體沒有包容,才導致暴力事件發生。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成員、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黃莉莎說,她來台灣已有10年,過去她在工廠與其他移工工作時,常看到他們遭遇不平等對待,或是被莫名其妙苛扣薪水,卻找不到人協助。她說,只有移工才能幫助自己,而台灣的任何政策也會對非公民造成影響,她除了希望大家響應移工公投,也期待未來非公民能享有更進一步的政治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成員、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黃莉莎除了希望大家響應移工公投,也期待未來非公民能享有更進一步的政治權利、表達自己的意見。

現場另邀請台灣代表與移工代表各3人,表達對這次移工公投的支持。印尼看護工Sumi說,她們的工作內容環境惡劣,不但無法放假薪水也低於最低工資,因此她透過這次公投表示自己的心聲,希望家務移工可以納入《勞基法》;來自菲律賓的漁工Sumel則表示,過去他們遇到與雇主之間的糾紛,仲介不但無法解決,還站在雇主立場說話,因此他希望廢除仲介制度,開放國家直接聘雇。

現場另邀請台灣代表與移工代表各3人,表達對這次移工公投的支持。圖為3位台灣代表,左起台灣大學大新社吳俊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移工雇主、新海瓦斯工會成員林子文。

家中聘雇移工的新海瓦斯工會成員林子文說,身為雇主,當然希望移工的表現能符合期待,而站在勞工立場,自然也希望工作愉快,否則在壓力大的環境下工作、勞雇雙方水火不容,遲早會發生事故,甚至是社會動亂,站在這個立場,他當然支持這次公投的訴求。林子文也希望這次公投,能刺激台灣人關心自身權益。

台灣大學大新社代表吳俊奇指出,許多人喜歡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一看到移工因受不了壓迫而只能逃跑時,卻又反過來指責他們,這是件奇怪的事。他希望台灣人不要只是指責,應看到真正的問題,並一同坐下來討論如何改善。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代表蘇子軒也說,很多人認為在政治或勞動權益上的差別待遇是理所當然的,這其實正中資方團體的下懷,因為勞工之間的矛盾,讓資方與政府得以藉機壓低各種權利與勞動條件。蘇子軒認為,這次公投也可以讓台灣人反思,自己的各項權利是否真的充分得到保障。

本次移工公投在全台灣共有14處投票所,只要年滿18歲即可領取選票,每2週會將最新開票結果上傳至臉書專頁「移工公投 Migrant Workers Referendum」。公投將於12月10日截止。

【延伸閱讀】
移工要有政治權利 移工盟將舉辦公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2集:25年爭不到工作保障 移工模擬公投投什麼?
管中祥:世大運走向國際 台灣移工幾無政治權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