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反迫遷團體控賴清德如惡鬼 燒冥紙超渡民進黨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上週數反迫遷團體前往行政院,抗議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後,將在全台效法他執行南鐵東移案時的手段,造成更多迫遷事件,昨日(9/17)各團體再度前往民進黨黨部,點名綠營各首長和內閣成員是「迫遷惡鬼」並現場焚燒紙錢,超渡他們眼中的惡鬼。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強調,賴清德在台南阻擋反對居民們參與公聽會,形同「專制」,若民進黨強推前瞻計畫成功,將有更多人民受害,他也痛批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曾參與迫遷案,內政部長葉俊榮則在南鐵徵收程序尚未完成前,便開始發包工程,他以此形容位居高位的蔡英文和賴清德,分別是民進黨的鬼后、鬼王。

除了南鐵自救會之外,如板橋大觀社區、台中黎明幼兒園、新莊塭仔圳、桃園航空城及大潭藻礁等迫遷案自救會也參與抗議,他們在撒冥紙前希望把紙紮屋送給民進黨,諷刺綠營政府強拆民房,但和警方發生衝突,隨後由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扮演道士,唱起超渡各官員的送葬曲,居民們則同時焚燒紙紮屋、冥紙。

「剝奪居民的居住權,就是在判他們死刑。」曾擔任總統府人權兩公約審查小組成員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聯合國兩公約中定義了居住權概念,所有簽署公約的政府都必須遵守其規範,讓人民擁有住房,或在開發時給予尊重,以及合理的安置補償,但去年國際委員來台審查現況時,便提出多項對居住權的建議要求改善,蔡英文也向委員致詞「兩公約是台灣人權的地板,並非天花板。」徐世榮說,如今各地仍頻傳迫遷事件,蔡英文應落實承諾,不能再讓人民遭受痛苦。

將在年底面臨動工的大觀社區則由自救會成員鄭仲皓、居民湯家梅出面喊冤,湯家梅提及她在受政府控告侵佔國有地後,帳戶遭凍結繳交罰鍰,更因訴訟丟掉工作,目前靠打零工維生,她只希望有個能遮蔽雨的家,政府卻不願協助安置。鄭仲皓強調,該土地的所有權人退輔會拒絕公開和居民協商,讓住戶陷入擔憂中,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同樣是民進黨內新潮流派系的成員,抗議者們則對此高喊「迫遷惡靈民進黨,搜刮民脂新潮流。」以示抗議。

航空城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紛紛批評,桃園和新北政府無視開發過度飽和,執意要興間住宅區、商業區的行為只會犧牲弱勢居民。陳致曉也補充,高雄拉瓦克部落與旗山大溝頂、台中大智慧大樓、台南西港外環道、桃園龍岡路拓寬案等迫遷事件,皆發生在綠營執政的區域,他們會持續動員1抗議,本週五(9/20)內政部招開的南鐵東移案仁德區土徵審議會,更將到場阻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