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民主有理 言論無罪 台灣民眾排字聲援李明哲

文/張心華

今(9/17)天下午3點到5點,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隊」發起排字聲援行動,超過250位民眾響應,在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合力排出巨大的「CHINA! FREE LI」字樣,聲援遭中國監禁的李明哲,也支持其妻李淨瑜,並要告訴中國,李明哲一天沒有回來台灣,台灣人不會停止這一系列的行動。

排字之前,現場舉辦「公民講堂」,前來聲援的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指出,李明哲所信仰的民主價值,也是台灣全民要共同維持的。所謂的公民社會,是要讓所有的弱勢、沒有聲音的人,能夠伸張自己的權利,而李明哲長期以來就是在做這件事,他希望台灣變成沒有壓迫、沒有禁忌的公開社會。

陳芳明說,台灣每天都在講民主自由、公民權益,但脆弱、神經敏感的中國政府卻無法接受普世價值、和平改革、和平演變或民主自由等字眼,「如果人民沒有辦法說話,國家再富強有什麼用?」陳芳明呼籲,今天來聲援不是只有一天,我們要堅持下去,持續表達我們對李明哲的關心,直到他平安回來台灣。

9月11日,李明哲案於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判,李明哲的母親郭秀秦和妻子李凈瑜均到庭旁聽。而李凈瑜原訂9月10日要前往瑞士日內瓦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報告李明哲案,卻在9月6日接獲中國律師電話指出,李明哲將公開審判,要求家屬前往中國。因此改由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代表「李明哲救援大隊」與李明哲家屬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進行報告。

黃怡碧表示,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為保護受害者家屬及協助團體,相關報告內容和行程都應該要保密的,但「台灣和中國的情勢實在太詭譎。」,迫使她打破原則,向大眾公布。黃怡碧說明,聯合國專家們非常關注李明哲的身心狀況,儘管開庭直播中的李明哲看起來還好,但他所做的認罪聲明,令人懷疑是否受到極度心理壓力,才不得不認罪,因為高強力的施壓已經構成酷刑,這也是專家們在意的。此外,專家們同樣關心李凈瑜,包含她能否自由進出中國探視李明哲。尤其是李明哲開庭後還押,中國政府並未告知家屬關押地點,使得李明哲處於強迫失蹤的狀態,因此聯合國強迫失蹤工作小組承諾會持續受理本案。

邱伊翎提及,在台灣戒嚴時期,有些外國人例如梅心怡(Lynn Miles)、艾琳達(Linda Arrigo)等等,當年留在台灣救援政治犯、協助離境或者向國際發聲。「如果沒有這些外國人,今天沒有辦法在這裡作人體排字,因為我們全部都是叛亂犯。」邱伊翎認為,如果沒有這些人,台灣不可能會民主。而中國如果沒有李明哲、沒有成千上萬爭取權益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中國永遠不會民主。邱伊翎強調,李明哲關注中國民主和人權,並不是犯罪行為。

超過250位身穿白色、紅色上衣的民眾,頂著豔陽在草地上排出「CHINA ! FREE LI」,並高聲疾呼「CHINA FREE LI、自由無罪、民主無罪、釋放明哲」。關於後續行動,邱伊翎表示,先前已舉辦北部講師培訓,接下來會在10月15日於司改會中部辦公室進行,未來會訓練更多的講師到各地巡迴演講,只要李明哲一天沒有回來,就會繼續講下去。

【事件始末】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50集:李明哲被失蹤政府束手 兩岸僵局沒奈何?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3集:被失蹤半年後的認罪悔罪 從李明哲審判看中國司法

【公庫總整理】從「被失蹤」到「被認罪」李明哲發生了什麼事?

【延伸閱讀】
2017-09 李明哲在中國受審 台灣政府應該如何回應?
2017-09 中國審判李明哲恐「被認罪」? 李凈瑜:請國人體諒非自由意志
2017-09 李明哲被失蹤172天後將開庭 妻子李凈瑜趕赴中國
2017-08 李明哲至今下落不明 台灣人權團體要中國政府講清楚
2017-05 李明哲被中國政府入罪逮捕 民團要求法務部提出具體行動
2017-04 李明哲入中國「被失蹤」 鄭秀娟:可能發生在每個台灣人

標籤: